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美国家科学院:伊朗发展核电似有一定道理

日期:2006-12-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06
12/26
12: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 国家 科学院 伊朗 发展 核电

 美国科学院25日公布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由于伊朗石油出口的收入正在大幅减少,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到2015年时其石油收入可能近乎零。因此,伊朗声称它“迫切”需要民用核电力可能有一定道理。

    美联社援引霍普金斯大学地理和环境工程学专家罗杰·斯特恩在分析报告中的表述说,如果石油业遭到严重破坏,伊朗的经济问题可能使国家变得动荡不定,不堪一击。

    伊朗的石油出口每年创收约500亿美元。据估计,这项收入将以每年10%至12%的速度减少。斯特恩预计,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出口可能减半,然后在2015年时消失。

    20年来——早在布什总统2002年1月将伊朗纳入“邪恶轴心”之前——美国一直在该地区部署军队,其战略是先发制人地阻止这里出现一个地区超级大国。但斯特恩说,报告指出,石油出口不断减少、对开发新油田的外国投资不友好以及糟糕的政府规划可能破坏伊朗的稳定。

    伊朗日产石油约370万桶,比欧佩克为伊朗设定的限额少30万桶左右。斯特恩说,这个差额意味着每年损失约55亿美元。在2004年,伊朗出口石油所获的利润占政府收入的65%。

    斯特恩认为:“这个差额以及炼油厂未能解决的漏油现象合计起来导致每年约100亿至110亿美元的损失。这是一幅产业摇摇欲坠的画面。”他说,如果美国能“屏住呼吸”几年,它可能发现伊朗的态度明显软化。因此,很有理由抑制任何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的冲动。

    法新社也在一篇评述美国家科学院报告的文章中指出,伊朗的外界形象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强硬的石油生产国,但实际上,由于基础设施陈旧,投资不足,这个国家很快将面临能源危机。

    报道说,伊朗已经至少有18个月未能完成石油输出国组织为其设定的石油生产配额。

    这一情况的强烈暗示是,尽管由于一段时期来原油价格处于历史高价,使石油出口商获利丰厚,但伊朗现在的石油产量实际上正在下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