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我国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进入实质建设阶段

日期:2006-12-25    来源:华能集团  作者:车丹军

国际电力网

2006
12/25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我国 核电 示范 工程 进入 实质 建设 阶段

12月25日,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股东出资协议书和章程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签订。此举标志着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这一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06-2020)重大专项工程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根据协议,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清华大学分别出资47.5%、32.5%、20%,成立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运营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站20万千瓦级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该工程厂址位于山东荣成石岛湾,建成后设备国产化率将达到70%以上,工程总投资约30亿元。

    高温气冷堆是国际公认的具有先进技术的新型核反应堆,我国的高温气冷堆研究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其主要特点是固有安全性能好、热效率高、系统简单。目前已成功地建设了10MW实验电站,并完成了多项安全性实验工作,在向商业化转化的过程中,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扶持。

    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股东出资协议书和章程的签订,标志着我国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正式启动,进入实质建设阶段;是华能集团公司、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清华大学三方积极推进产学研结合,促进其商业化进程,落实中央关于企业作为自主技术创新主体的一次有益尝试;对填补我国核电站高新技术的空白,建设我国在世界具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具有积极的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