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国际电力 » 国际特高压 » 正文

世界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在云南正式开工

日期:2006-12-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06
12/20
07: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世界 首个 特高压 直流 输电 工程 云南 正式 开工

近日,云南至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云广直流工程)开工仪式在禄丰县举行。到“十一五”末,中国南方的崇山峻岭间,将建成世界上第一条电力“超级高速公路”,西南能源基地的强大电流将通过这条新的通道源源不断地送往电力消费大省广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发来贺信,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秦光荣、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懋振,省委常委、楚雄彝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曹建方,副省长李新华,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赵建国等出席开工仪式,并为工程培土奠基。

目前,世界上在运行的直流输电工程的最高电压等级为±600千伏。云南至广东直流输电工程,是世界上第一个±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西起云南禄丰,东至广东增城,线路全长1446公里,总投资168.8亿元,2010年工程全部建成投运后,云电送粤交直流输电通道的送电能力将达到800万千瓦。该工程不仅是我国在建的单条输电容量最大的工程之一,同时也是“十一五”“云电送粤”的主要通道。工程的建设,能满足近期云南大型水电的送出,也为“十二五”及远期大型水电的送出夯实基础。该工程的建设是我国电力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将推动国内更高电压等级输电核心技术的应用,全面提升国内输变电设备制造水平,带动我国电力科技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对于增强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占领世界电力科技制高点具有重大意义。

袁懋振在开工仪式上说,云广直流工程的建设,揭开了“西电东送”事业的新篇章。该工程不仅可以满足小湾、金安桥等大型水电站送出和“十一五”云电送粤的需要,也为今后西南地区水电大规模、远距离送出积累宝贵的实践经验,促进能源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优化配制。南方电网公司将努力把云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真正示范意义的精品工程、品牌工程,为推动“西电东送”战略和我国输电技术的发展作出贡献。

李新华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工程的开工建设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当前,云南电力已经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在建电源规模超过1600万千瓦,到“十一五”末,全省装机规模将突破3600万千瓦。云南至广东±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的建设,对提高“云电送粤”能力,加快云南培育电力支柱产业,带动我国输电技术和装备制造水平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云南省委、省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动员和组织省级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全力支持工程的建设,积极主动帮助解决工程建设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认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