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核电大单成交原因西屋称对华技术转让无底线

日期:2006-12-18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06
12/18
06: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成交 原因 技术 转让

中国选择“牵手”美国西屋电气,而不是法国阿海珐来推动未来的核电自主化技术的发展。有消息称,由于西屋愿意向中国转让所有技术,才促使中国做出了最终取舍。

中美12月16日在北京签署了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转让谅解备忘录,中国将引进美国西屋电气公司AP1000技术,建设四台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这份核电大单价值高达53亿美元。

至此,历时两年多的中国第三代核电招标争夺战尘埃落定,中国将成为美国西屋电气公司斥资5亿美元、历时15年研发的先进压水堆技术的第一位客户。

2004年9月,为引进国外最先进的第三代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中国政府决定将有关项目面向国际招标,10多家国际核电巨头纷至沓来。两家核电巨擘法国阿海珐和美国西屋电气是夺冠呼声最高的选手,而最终的入围者,正是这两家公司。

但对阿海珐不利的传言,从10月下旬开始流传,媒体爆出刚刚被日本东芝收购的美国西屋电气已事实上胜出的消息。今年10月,东芝斥资41.58亿美元收购了西屋电气77%的股权。但美国和日本政府指出,被东芝控股后的西屋电气,仍是一家独立运行的美国公司。

外界分析,阿海珐的失利除了技术因素外,另一个因素是报价高于西屋电气。不过,这两个因素均遭到阿海珐的反驳。西屋电气胜出的一个无可争议的原因,是中国决策者对技术转让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珍视。西屋电气的态度是“把我们所有的技术毫无保留地转让”,而阿海珐的技术转让条件相对来说更为苛刻。

在中美两国政府《关于在中国合作建设先进压水堆核电项目及相关技术转让的谅解备忘录》签署当天,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称,在未来15年到20年,西屋电气将逐步向中国转让更多的有关核电站建设的技术。

在中国购得新一代核电技术的同时,这笔核电大单还将为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减压”,博德曼表示,它将为美国创造5500个就业机会。

核电站反应堆的建设将在2007年初展开,计划在2013年投入运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