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我国首座国产核电站安全稳定运行15年

日期:2006-12-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06
12/14
12: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我国 首座 国产 核电站 安全 稳定 运行

到12月15日,我国首座国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已经安全稳定运行15周年。机组WANO(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综合指数中的多项指标达到世界商用核电站中值水平,部分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专家指出,秦山核电站的建成和运行,极大提升了我国自主发展核电的能力和水平,为我国核电自主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4年,秦山核电站的WANO指数在全球250多个压水堆核电站中排名第78位,9项主要性能指标中有5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秦山核电站是中国内地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运营、管理的核电站,它是继核武器、核潜艇研制成功后我国核工业又一次历史性突破,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7个能够自主设计、建造首座核电站的国家,被誉为“国之光荣”。

    作为我国核工业立足自主创新建造的第一座压水堆核电站,秦山核电站装机容量30万千瓦,工程总投资17.75亿元。自1991年并网发电至今,秦山核电公司已经过了9次换料检修,机组目前正处于第9个燃料循环阶段。

    运行15年来,秦山核电站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今年11月底,机组累计发电285亿千瓦时,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7亿元,上交各种税费超过17亿元。去年5月就已还清全部贷款本息共23.8亿元,还积累了乏燃料后处理费用8.6亿元。

    “机组运行15年,相当于减排了近20万吨二氧化硫、3000多万吨二氧化碳。”秦山核电公司总经理何小剑说,由于核电是一种更为清洁、安全的能源,秦山核电站的建成与成功运行,不仅弥补了华东地区的电力市场需求的缺口,还减轻了长三角地区的环保压力,促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

    何小剑说,15年来核电站没有发生任何二级及二级以上运行事件和超标排放事件。“三废”排放控制有效,排放物核素含量最高的仅为国家规定标准限值的百分之二、最低的仅为标准限值的十万分之几。

    去年底,浙江省环保局综合历年的监测结果后认为,秦山核电站未对其周围辐射环境产生可察觉的影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