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水电资源的优越性不可替代

日期:2006-12-06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严娟娟

国际电力网

2006
12/06
08: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资源 优越性 替代

 在近日召开的“2006年全球水电峰会”上,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教授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无论从技术还是环境方面看,水电开发都有其他可再生资源不可替代优越性,中国正处在经济发展和水电开发的黄金时期,大力开发水电是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水电资源的优越性

  我国的能源资源绝对数量较大而人均能源资源相对不足,国民人均能源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2,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供应已逐渐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因素。
  “可以断言,随着世界化石能源资源的日益减少,这种能源紧缺的局面将会越来越严峻,而解决我们能源供应不足这一矛盾的根本出路,恐怕就在于应用可再生能源。而可再生资源中,水电又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张博庭表示。
  他认为,由于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各种新型可再生能源的技术目前还不够成熟,开发成本和效率都还难以满足大规模电网的需要。水电是目前惟一可以进行商业化大规模应用的可再生能源。此外,可再生能源最显著的优点就是它可以重复利用,源源不断,但是,它也有最致命的弱点,就是不能保存,如果不开发利用,它就要随着时间流逝。
  另一方面,张博庭指出,从环境方面看,水电减少煤炭燃烧导致的污染排放的效益也是无可替代的。虽然,现在的脱硫、洁净煤燃烧技术可以大大减少燃煤的空气污染,但是,目前我们解决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的途径还只有减少燃烧量。而开发大型水电可以减少排放,缓解环境污染,这也是国际社会改变态度支持大型水电开发的根本原因之一。

  选择水电资源的必然性

  我国大陆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在1万千瓦及以上河流上的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年电量为60829亿千瓦时,平均功率为69440万千瓦;理论蕴藏量在1万千瓦及以上河流单站装机容量500千瓦及以上水电站的技术可开发装机容量为54164万千瓦,年发电量为24740亿千瓦时,其中经济可开发水电站装机容量40179万千瓦,年发电量17534亿千瓦时。
  另一方面,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地形与雨量差异较大,因而形成水力资源在地域分布上的不平衡,水力资源分布是西部多、东部少。按照技术可开发装机容量统计,我国经济相对落后的西部12个省(区、市)水力资源约占全国总量的81.46%,而经济发达、用电负荷集中的东部京、津、沪、粤等11个省(市)仅占4.88%。我国的经济是东部相对发达、西部相对落后,因此西部水力资源开发除了西部电力市场自身需求以外,还要考虑东部市场,实行水电的“西电东送”。
  与众多担忧水电开发引来生态环境变化的观点不同的是,在张博庭看来,中国当前很多严重的环境问题,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缺乏必要的龙头水库建设。他认为,由于缺乏龙头水库的调节能力,我国的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矛盾十分突出,社会生态环境遭到自然灾害的冲击极大。一方面洪涝灾害频发,另一方面又是干旱严重,水资源短缺及污染严重。从本质上说,这些都是由于可控制的水资源总量不足造成的。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途径只能通过建立具有调蓄功能的龙头水库,增加可控制的水资源总量。
  “如果仅从发电的角度看,由于电力能源的可替代性,中国的水电开发似乎也是一种可以替代的选择。然而,从目前人类社会解决水资源时空分布矛盾手段的惟一性来看,中国的大型水电开发,就是一种无可替代的必然选择。”张博庭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