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四川电力悄然收编水电上市公司

日期:2006-12-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祎

国际电力网

2006
12/06
07: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四川 电力 悄然 收编 水电 上市 公司

     S西昌电(600505)日前发布公告称,S*ST朝华(000688)持有的公司法人股3712.9万股(占总股本12.50%),以9020万元的总价被四川电力公司拍得,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至此,四川电力已现身S西昌电、S乐电(600644)、S明星电(600101)、S岷电(600131)等4家四川水电上市公司。

  四川省电力公司去年至今连续收购四川水电类上市公司股权,四川5家水电类上市公司中,目前只有广安爱众(600979)还没有四川电力的身影。

  今年9月,S明星电控股股东深圳市明伦集团涉及债务纠纷,其持有的S明星电7453.68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额的28.14%),被依法拍卖。经过公开竞价,四川明珠水利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竞得该股权,过户完成后即成为第一大股东。而资料显示,明珠股份的大股东四川明珠水利集团隶属四川省电力公司,四川电力是S明星电的实际控制人。

  今年8月11日,S乐电公告称,公司第三、四大法人股股东深圳市业海通和四川汉派实业,分别将其持有的公司法人股协议转让给四川省电力公司,过户完成后,四川电力持有公司14.56%股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仅过了10天,S乐电又发布公告称,眉山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公司国家股2037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8.17%)协议转让给四川电力。本次收购完成后,四川电力将持有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2.73%,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去年4月,四川省电力公司与持有S岷电12.73%股权的4个大股东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而此前,四川电力通过持有S岷电第一大股东阿坝州水利电网资产经营公司100%股份方式,已间接持有S岷电28.61%的股份。股权受让完成后,四川省电力公司直接并间接持有S岷电总股本的41.34%,成为S岷电的实际控制人。

  四川省电力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国有特大型企业,截至2005年末,公司资产总额为484亿元。该公司以电网经营为核心业务,负责四川省境内主要电网规划、建设、运营和电力供应;供电面积占四川省土地总面积的33.55%,供电人口约占全省总人口的78.4%。

  有专家分析,电力体制改革后,厂网分开使四川省电力公司成为主管电网的公司,负责输供电,手中少了发电公司。而几家水电类上市公司均是发电输电供电一体化的企业,所生产的电按“就地消化、就地平衡”的政策输配,所以,每一家上市公司所在供区成为一个区域性售电市场。四川省电力公司入主这些上市公司,一方面拥有了发电厂,另一方面也拓展了自己的售电市场。

  据了解,目前S乐电、S岷电已经进入股改程序,S西昌电、S明星电尚未股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