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支持特高压技术的应用

日期:2006-11-29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06
11/29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务院 国资委 副主任 邵宁 支持 特高压 技术 应用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2006特高压输电技术国际会议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参加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主办的2006特高压输电技术国际会议。在此,我谨代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对这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今时代是一个科技创新不断涌现的时代,知识化、全球化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在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增长后,步入了必须依靠科技进步推动发展的新阶段。为应对世界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推动经济增长从资源依赖型转向创新驱动型,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作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并积极鼓励企业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

    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处的地位、作用和所具有的科研实力,决定了必须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作为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务院特设机构,国资委高度重视中央企业的技术创新工作,积极支持中央企业以国家科技发展规划为指导,大力开展技术创新,不断增强企业的创新活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特高压输电技术和相应设备制造技术是世界电力科技领域和电工设备制造领域的前沿技术,是纳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振兴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攻关项目。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基于对中国能源供需状况、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电力客观规律的深刻认识,从促进中国电力和能源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提出了发展特高压输电,促进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基地集约化开发,实施全国范围资源优化配置的发展思路,符合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符合企业创新发展的需要。国资委对此予以充分肯定和支持。

    随着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得到国家核准,中国特高压输电工作已经进入了工程实施阶段。依靠技术创新,攻克关键技术难题,把试验示范工程建设好、运行好、管理好,是现阶段的一项重要任务。国家电网公司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主体作用,在前一阶段研究论证和科技攻关的基础上,做好有关重点工作:第一,进一步加强企业内部科技资源整合,联合国内科研院所和设备制造企业,继续深入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满足工程建设需要。第二,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各国的经验和成果,推动特高压输电技术加快完善和成熟。第三,进一步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及时将攻关成果用于工程实践。具备产业化前景的,要积极扶持、培育和发展。第四,进一步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实施试验示范工程,培养和造就一批国际国内一流人才,为工程投产后的运行、管理和后续项目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总之,要通过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建设,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中的表率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为了给中央企业开展技术创新营造良好的环境,当前,国资委正着力推进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制定引导企业技术创新的综合绩效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创新激励机制,大力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二是强化战略规划管理,将企业技术创新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加强对企业科技工作的指导。三是建立科技工作协调机制,为企业技术创新争取良好的政策环境。四是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建立企业自主创新的动力机制。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国际合作成为时代的趋势。国资委积极支持中国国有企业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同各国企业开展交流与合作。今天,19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多位代表相聚北京,交流、分享特高压输电技术研究成果和经验,必将有力促进特高压输电领域重大问题的解决,推动世界电力工业和能源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