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国14年内将增建30座核电厂 中加能源合作提速

日期:2006-11-22    来源:中新网  作者:易强

国际电力网

2006
11/22
06: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增建 核电厂

加拿大提供的核反应堆,是重水反应堆。而中国发展核能的政策,偏好于使用轻水反应堆。对于加拿大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难题。“我们清楚地知道,决定权在中国手中

  “加拿大是安全可靠的能源提供国。而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中国的能源需求将非常大。我相信,我们之间的合作是‘天作之合’。”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长加里伦,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说。

  11月12日至17日,加里伦率团访问中国。在为期6天的行程中,他出席了两个世界级论坛,即首届世界重油大会和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并会见了许多政府要员,以及几家能源企业的高层。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13日与加里伦进行了会晤。在会晤后不久,加里伦即接受了本报采访。

  “我们之间的见面,是非常非常积极并富有成效的。双方讨论了一系列的能源问题,比如开发可持续能源的问题,比如如何提高能效的问题。双方确立了一些优先合作的领域。”

  目前,加拿大是世界第5大能源供应国。其天然气产量居世界第3位,石油产量居世界第7位,油砂储量居世界第2位。而中国是世界第2大能源消费国,同时也是第2大石油净进口国。

  推动铀贸易

  加里伦告诉《财经时报》,在与发改委主任马凯会晤时,双方都表示要进一步发展铀贸易,并且将委派工作人员就此进行沟通。

  “中国需要一系列的核反应堆。”而加拿大的铀储量,则居世界第3位。在全球362万吨铀储量中,加拿大占12%的比重,仅次于澳大利亚和哈萨克斯坦,这两个国家分别占30%和17%。

  今年4月,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访澳其间,曾与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签署两份协议,即《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核材料转让协定》。在今后10年内,中国将从澳国进口约2万吨铀矿。

  中国政府的近期规划是,在2006年至2010年期间,将积极发展核电,重点建设百万千瓦级核电站。而远期规划则是,到2020年,每年核发电能力,从目前的8700兆瓦,增加到4万兆瓦。

  这意味着,在未来14年里,中国将增建30座核电厂

  对于这些铀大国来说,其中的商机不言而喻。“我们向马凯表达了这方面的兴趣。希望能够跟中国分享我们的经验。”加里伦说。目前,加拿大核能公司AECL,已参与秦山核电三期工程的建设。

  AECL提供的核反应堆,是重水反应堆。而中国发展核能更偏好于使用轻水反应堆。对于加拿大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难题。“我们清楚地知道,决定权在中国手中。”加里伦不无忧虑地表示。

  深化能源合作

  中国与加拿大的能源合作,于去年1月获得实质性突破。当时,两国曾签署《21世纪能源合作声明》。

  这份《合作声明》确认,双方合作的优先领域包括石油、天然气、核能、能效、清洁能源以及可再生能源。“双方将在遵守两国相关法律法规、推动长期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开展合作”。

  具体到核能合作方面,《合作声明》称,两国将鼓励双方的企业,扩大在核能研究领域的商务合作,以降低核能的成本,并提高核能系统的安全性。

  而根据2001年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中加早已设立能源合作联合工作组。“我相信我这次到北京访问,可以大大推动联合工作组的进度。推动中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加里伦说。

  这位资源部长清楚地知道,虽然在发展铀贸易方面,加拿大还存在些许困难,不过,在其他传统能源以及新能源方面,加拿大还拥有许多的商机。

  而他之所以出席世界重油大会,就是为了向外界透露一个信息,希望投资者注意加拿大的油砂。油砂属于重油资源的一种。业界的共识是,随着轻质油储量的减少,重油将成为21世纪的重要能源。

  “目前,我们油砂的产量,每天在100万桶以上。希望到了2015年,日产量能突破400万桶。”

  提升能源战略

  实际上,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早有突破。去年4月,中海油集团斥资1.22亿美元,收购了加拿大MEG能源公司17%的股权。预计到2008年,其阿尔伯塔北部油田的油砂中,将能提取出2.5万桶原油。

  加里伦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称,无论是在传统能源方面,还是在新能源方面,加拿大都希望能够成为能源大国。加拿大总理哈柏年初上台后,曾在两篇重要发言中表达这个愿望。

  一个颇为重要的注脚是,在加拿大的经济结构中,能源的比重在不断增加。

  其官方提供的数据是,在2005财年,能源产品的出口额,达到869.24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19.2%。今年的出口比重将进一步增加。而在2004财年,能源的出口比重是15.8%。

  而其能源战略的提升,将在国际政治较力中,带给加国政府更多的主动权。比如,去年10月,加拿大前任总理马丁,即曾以停止输出石油为威胁,逼迫美国取消对加拿大木材征收惩罚性关税。

  不过,加拿大并非沉溺于传统能源之中。最近,加拿大政府颁布了一部清洁空气法案。法案的核心内容是,促使政府开发各种清洁能源。“无论能源或电力的发展,都要本着对环境负责的态度。加中将加强清洁能源科技方面的合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