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打造能源基地广东阳江核电水电火电风电齐发

日期:2006-11-21    来源:中新社  作者:中新社

国际电力网

2006
11/21
05: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打造 能源 基地 广东 阳江 核电 水电 火电 风电 齐发


核电水电火电风电一起上,打造广东能源基地”。广东阳江这一发展定位正在逐步实现。由外商独资企业湛江盈风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投资的风力发电场项目,最近选址阳东县大沟镇芦山海头浴场,项目建设规模三十万千瓦、总投资三十二亿元人民币,成为阳江打造广东电力能源供应基地的又一新生力量。

阳江濒临南海,海岸线漫长,雨量充足,来自南海的季候风常年不断,得天独厚的资源为阳江开发电力能源项目提供了条件。该市把能源工业作为工业化发展的主攻方向,先后引进了阳江核电站、阳江抽水蓄能电站、阳西燃煤电厂和海陵风力发电场等四个重大电力项目。

阳江核电站是中国核电自主化的依托项目,将是中国第一个采用第三代核电技术的核电站以及中国最大乃至世界最大的核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六百万至九百万千瓦。据悉,阳江核电站项目建议书已获批准,目前正在编写项目申请报告及可行性研究报告。海域工程的东防波堤及护岸工程、厂平一期工程于去年底竣工并通过验收,厂平一期工程一、二号机组区域达到厂平标高,海域工程的西防波堤也于近期完工;水库工程大坝全面填筑计划于明年三月蓄水。预计今年底核电站可选定发电机组,明年可动工安装建设工程。

阳江抽水蓄能电站则是阳江核电站的配套工程,总投资七十三亿元,装机总量达二百四十万千瓦。

阳西燃煤电厂自今年六月复工以来,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国家发改委正式将电厂列入广东近期优先安排的合规备选电站建设项目,并要求在二OO八年建成投产。目前电厂正全力开展厂区平整和重件码头建设,预计年底可完工并进行负挖,争取明年初浇注第一罐混凝土,实现主体工程正式动工。

香港中华电力亚洲能源项目有限公司在去年十月与阳江海陵岛试验区正式签约,拟在未来几年内斥资十亿元建造总发电量为十万千瓦的风电站。

今年六月,阳江又与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签定《阳西电力能源项目合作开发意向书》,投资开发广东大唐国际阳西电力能源项目,项目总装机容量四百万千瓦、总投资五百亿元。该项目预计将在年底前进行厂址预评审,在明年五月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和审查工作。

加上最近跻身阳江的湛江盈风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投资的风力发电场项目,广东阳江六大电力能源项目总装机容量超过一千八百八十万千瓦,约占目前广东省总装机容量的约百分之四十五,总投资达一千六百多亿元。

面对目前广东省电力能源供应紧张的形势,阳江的电力项目建设可谓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