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水电气涨价政府心意已决 改革关键在于涨价之后

日期:2006-11-2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叶扩

国际电力网

2006
11/20
12: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气 涨价 政府 心意 已决

时近年关,同往年一样,各地“涨”声一片,继邮政资费突然闪电上涨。近段时间,在节约和节能的名义下,水、油、气等资源型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又是蠢蠢欲“涨”。据近日媒体报道,央行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预计,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全年将达到1.5%,并指出未来水、电、天然气等公用品的价格将陆续上调,通货膨胀的压力依然存在。

    种种迹象表明,水电气涨价政府心意已决,势在必行。政府正在做足前期的说服工作,希望民众能用平常心去理解和支持。

    相当长的时期内,水电气一直是中国的一种福利,这些费用在日常开支中也是微不足道的,这些国家垄断企业的亏损也都被认为是政策性亏损,亏损部分都是有政府补贴的。但随着能源的缺乏和技术改造成本的不断上升,这种补贴正越来越成为政府难以承受之重。

    有评论指出,计划经济遗留下来的水电气成本不合理,是要解决,但“市场化”的必然结果,是否意味着就要涨价?假若涨价不可避免,又该如何考虑消解“涨价之重”?换言之,如果政府部门在竞争市场不成熟、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下,超前推动市场化改革,如果仅靠涨价作为改革的推动力,而忽略了自身带有的社会公益责任,那么,这样的市场化改革,就很容易困囿于“一改就涨、越改越涨”的恶性宿命,医改、教改等就是前车之鉴。

    水电气等价格改革,本质上是人们之间利益的重新调整。直白点说就是,政府、垄断企业和民众的利益调整,政府正在减少水电气的政策性补贴,并把高额的资源成本,在“市场化”的旗帜下,“在老百姓许可和承受范围之内”逐渐地转移到民众身上。但问题是,政府要民众理解和支持改革的前提是,民众在承担改革的成本的同时,也要能分享改革的成果。也可以这么说,在今后的十余年中,我国改革能否顺利进行、民众对于改革能否继续给予支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改革能否给多数民众带来利益,能否使绝大多数民众的生活水平继续保持上升趋势。显然,所谓的“一改就涨、越改越涨”的改革旧思维,已成为强弩之末。

    所以,对于政府而言,只是单纯说涨价,已经不足以说服民众理解和支持了。重要的是,在向民众解释涨价的原因之时,必须要让民众看到涨价之后的利益均沾。改革的关键不在于涨价,而在于涨价之后的得大于失。也就是说,如果涨价只作用于通货膨胀,只是对底层生活形成压力,而没有更直接的改革收益,那么,在得失之间没有必要的心理支撑点,这种改革必然会受到民众,特别是底层贫困群体的广泛抵触。

    现在迫在眉睫的工作,政府在坦诚相见于涨价时,就得要做好配套的制度安排,比如完善最低生活保障线制度,扩大就业机会,对贫困户实行保护性补贴,尽量减少涨价给底层造成巨大的冲击。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