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和谐发展的国电双辽发电公司综合产业

日期:2006-11-08    来源:双辽发电公司  作者:王德利

国际电力网

2006
11/08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和谐 发展 国电 双辽发电公司 综合 产业

在电力企业进一步规范发展综合产业的新形势下,国电双辽发电有限公司综合产业紧盯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在改革中求突破,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工作中求实效,各项工作突出重围,呈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步入了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奏响了和谐发展的新篇章。

    改革创新是推动和谐发展的强大动力

    按照集团公司综合产业"面向市场,因企、因地制宜,整体发展"的战略规划,双辽发电有限公司确定了综合产业发展"背靠主业,面向市场,管好现有企业,慎重投资"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推进"思想创新、管理创新、制约机制创新"。
    2006年是双辽发电有限公司综合产业股份制改造后规范化运作的第一年,他们以细化管理为手段,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一是不断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之适应股份制企业发展实际,进一步发挥机关"指导、服务、监督、考核"职能,促进基层企业规范发展,形成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法可依的良好局面;二是强化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实现安全年,继续保持良好的安全生产局面;三是突出可控、受控,进一步细化财务管理;四是探索、尝试多种经营方式与方法,创新经营机制,逐步将规模较小的经营单位向集体、个人租赁承包过渡,在全公司形成多种经营模式并存的良好局面;五是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加快机制创新步伐。建立良好的用人制度、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使优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多劳多得,充分调动全员生产经营的积极性,建立完善依法治企、以机制促发展的管理手段;六是强化干部目标责任制考核,提高各级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以集团公司全面推进"为发展作贡献,为党旗增光辉"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树立自身和企业的良好形象,为企业改革和发展提供坚强的动力保障。

    规范运作是推动和谐发展的重要保障

    随着2005年12月综合产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综合产业与主业的关系得到进一步理顺和规范,在人员、费用等方面研究制定了规范运作的办法,规避双方利益相互交叉,2006年年初,主业确定了对综合产业发展的指导原则,即"放权、支持、要效益"。"放权",就是除二级机构变动、岗级调整、中层干部管理、利润指标控制等由主业掌握外,其他人权、财权、经营权一律下放给公司;"支持",就是把综合产业列入企业发展规划,定期研究制定综合产业发展战略,在国家相关法规、政策允许下,全力扶持发展;"要效益"就是必须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出产值,出利润,最终给股民一个满意的回报。这一原则为综合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内部环境,综合产业也凭借优质服务,以市场为导向,在公平竞争中,优先参与主业市场竞争,提供同质同价的优质服务。目前,双辽电力检修安装有限公司、双辽发电房屋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参与竞争,成功得到主业零配件加工、制粉系统检修、保温材料制作与维护以及高温炉烟管维护、土建维护等项目,既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又赢得了信誉,同时也树立了企业的良好形象。综合产业也由过去的主业"包袱"转变为现在不可分割的"合作伙伴",促进了综合产业健康有序地发展,焕发出新的活力。

    项目战略是推动和谐发展的活力源泉

    他们在强力推进内部改革改制和深化管理的同时,以优化结构为基础,加大市场营销力度。继续研究人员结构、专业配置、产业结构的优化,充分利用主业电、热、灰等资源优势,稳步发展传统产业,开发附属高新技术产业,着重建设发展具有长期效益的支柱型产业,实现多品种协调发展。一是加大项目开发力度,全力做好双辽电力检修安装有限公司申请ISO9000认证、锅炉及压力管道安装维修许可证工作,加强和兄弟电厂检修队伍联合,组建区域性检修队伍,逐步打开外部检修市场。重点做好粉煤灰项目的深度研发,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仅漂珠一项每年就为主业年节水、节电、节约检修维护费用共计196万元,从而形成合理利用资源,增效节能并举的良好势头。二是积极筹划、推进阳光二期供热工程建设。利用康平电厂建设和主业二期扩建的有利时机,研究开发第二煤场、干排灰、脱硫粉沫站等项目,与康平电厂联合建设粉沫站,建立气体供应公司为康平电厂供应氧气、氮气、乙炔、氢气,将塑钢窗的生产安装走出去等等。

    安全生产是推动和谐发展的坚实基础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和基石,没有安全生产,提高经济效益和职工收入就只能是一句空话。他们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首位,在"实"字上功夫,从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建设、检查纠违等不同侧面入手,针对不同企业的工作特点,因企而异地突出安全工作侧重点,努力构建人人讲安全、时时抓安全、事事保安全的工作格局。修订、完善了《安全文明生产管理》等多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安全工作程序;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安全教育培训,在各类安全培训考试中全员合格率均达100%;强化工程安全管理,以春、秋两季安全大检查活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为载体,检查、试验安全用具和工器具共196件,检测不合格退出使用的有6件;认真开展现场纠违活动,对大厦、宾馆、幼儿园、液化气站、氧气厂等防火重点单位做了检查,消除了安全隐患。通过持续强化安全教育和管理,进一步夯实了安全基础,安全生产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为企业经营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平台。

    以人为本是推动和谐发展的根本方针

    无论是改革改制还是经营管理过程中,双电实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坚持一切为了员工,一切依靠员工,一切服务员工的原则,时刻把员工利益放在首位,把员工的冷暖喜忧挂在心头,一些改革举措的出台都充分考虑了员工的利益和承受能力,凡涉及到员工切身利益的事情一律予以公示,凡员工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做到条条有答复件件有回音。他们坚持把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争创一流业绩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才推动企业发展,以企业发展促进员工成才,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用好人、培养好人,树立临时用工也是企业员工的观念,进一步强化劳动合同管理,继续稳步推进绩效考核工作,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对不适合、不胜任本职工作的同志坚决予以调整,同时加大培训力度,全面提升职工综合素。企业关注和关爱员工,让广大员工充分分享了企业发展带来的成果和实惠,更增强了与企业风雨同舟、共担荣辱的责任感。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集团公司综合开发部主任高伟力在双辽调研时评价该公司综合产业有一个符合实际、实事求是的整体发展思路,大有作为。在集团公司"现代化管理,专业化组织,规模化发展,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经营"的原则指导下,双电的多经产业将不断完善机制,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加快发展,进一步增强企业实力和竞争力,努力实现做实、做新、做大、做强,为集团公司综合产业的发展壮大作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