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大亚湾核电基地拟增建两台核电机组直供深圳等地

日期:2006-11-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叶晓滨

国际电力网

2006
11/01
03: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亚湾 核电 基地

 深圳市政府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昨天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使双方在核电建设、科技创新及核电相关产业领域的合作又向前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根据协议,中广核集团公司将依托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的有利条件,以向深圳和香港等周边地区供电为目标,开展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增建两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的有关工作。

    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许宗衡以及市领导戴北方、刘应力、张思平,中广核集团公司董事长钱智民、总经理贺禹等出席签字仪式。张思平、贺禹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协议签署前,双方领导在亲切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见。李鸿忠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表示热烈祝贺,对与经济特区共同成长的中广核集团公司长期以来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为包括中广核集团在内的各类企业在深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希望深圳与中广核集团公司以这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携手发展、共赢共荣。

    许宗衡在协议签署仪式上致辞表示,多年来,中广核集团与深圳市政府建立并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国家“积极发展核电”的能源方针指引下,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结成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共同致力于推进核电设备国产化、增强核电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核电人才培养,将有力推动双方在更高起点、更深层次、更广领域上开展新的战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中广核集团公司董事长钱智民表示,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产物,是伴随着深圳改革开放而成长壮大起来的企业,是深圳改革历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深圳是中广核创业的热土,核电让我们紧密相连。钱智民对深圳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给予中广核集团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中广核集团公司与深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中广核集团公司立足深圳、扎根深圳,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一个重要承诺,必将在中广核集团公司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根据协议,为贯彻落实“国家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的方针,加快我国核电事业发展,推动深圳和谐社会建设,双方本着“着眼未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实现双赢”的原则,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深圳市政府将积极支持中广核集团公司在核电站设计、建造、运营和技术服务等方面培育和提升自主核心竞争能力。中广核集团公司将利用自身优势,促进深圳及周边地区电源结构的优化,促进深圳市核电相关产业发展。

    协议规定,中广核集团公司负责增建两台百万千瓦级机组项目预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文件的编制及项目申请、核准等前期工作,适时在深圳市注册成立项目公司,负责项目建设和资金筹措、施工组织和经营管理。同时,积极支持核电站配套产品、设备在深圳本地的研发和生产,为深圳市核电相关产业的升级和新产业的形成注入活力。

    根据协议,深圳市政府将立足于建设国际化、现代化和创新型城市以及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积极支持中广核集团公司在深圳的业务发展,支持中广核集团公司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增建两台机组,向深圳市和香港等周边地区供电,并将其纳入深港经济合作框架,按跨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给予支持。支持中广核集团公司发展培育核电自主创新能力,在深圳市内为中广核集团提供核电设计、研发和配套项目所需用地。根据国家和地方政策,支持中广核集团公司在科技研发、工艺创新、设计改进等方面的发展,提供优惠政策予以支持。对涉及中广核集团公司核心能力建设的基础建设、人才引进、工商事务等给予政府服务“直通车”待遇,简化审批手续和流程。

    中广核集团公司是我国唯一以核电为主业、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总部位于深圳。中广核集团实力雄厚,技术创新能力强,工程建设管理水平高,已经拥有及正在建设的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为保障深圳、广东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