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葛洲坝集团参建的水布垭水电站成功下闸蓄水

日期:2006-10-22    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作者: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06
10/22
03: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葛洲坝 集团 参建 水电站 成功 下闸 蓄水

10月19日,由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承建安装的水布垭水电站导流洞进口闸门现场彩旗招展,“发扬葛洲坝人精神,打造世界一流品牌”的大型巨幅标语格外醒目,湖北清江水布垭水电站下闸蓄水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湖北省政府、业主、设计、监理、施工等各方面领导出席了下闸仪式。

  上午9时整,下闸蓄水仪式开始,业主清江水电开发公司总经理下达了下闸令,闸门起重机轰轰启动,4扇重达1055吨的钢闸门直达底位。滔滔不绝的清江水顿时被堵住,不再通过导流洞。经过6分种运行,水布垭水电站导流洞下闸顺利完成。至此,水布垭水电站全面具备了蓄水条件。

    水布垭水电站下闸蓄水是水布垭工程建设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水布垭工程主要挡水和泄洪建筑物已全部完成,电站发电、防洪、旅游等效益将逐步实现,也为实现明年7月首台机组发电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前,水布垭水电站蓄水顺利通过了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等专家们的验收,验收结果完全符合设计要求。为了确保导流洞下闸蓄水成功,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清江施工局局长邓银启亲自坐阵指挥,周密安排,精心组织,保证了导流洞下闸一次成功。邓银启在现场接受了记者采访时表示:“水布垭水电站下闸蓄水成功后,我们将进一步搞好水布垭尾工建设,为明年7月首台机组按期发电做好封堵、溢洪道金结安装及部分混凝土浇筑、大坝三期面板砼施工等三个方面的施工任务,作为水布垭工程建设的主力军,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能够确保按照合同工期要求,圆满完成水布垭工程的建设。”

    据了解,水布垭工程坝鄂西老区湖北巴东县境内,主要建筑物有: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左岸溢洪道、右岸地下电站和放空洞等。电站装机4台,装机容量184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39.20亿千瓦时,水库总库容45.8亿立方米。工程计划2007年首台机组发电,2009年全面竣工。水布垭大坝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高233米,是目前世界上同类坝型中唯一一座坝高超过200米的大坝。本月12日,牵头承担大坝施工的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已将大坝填筑到设计的405米高程,为了今后国际上同类大坝的建设提供了新的标准。

    作为清江流域梯级开发的龙头电站和国家西部大开发的重点项目,该工程建成后,不仅能为国家电网发挥调峰调频作用,为长江中下游发挥防洪作用,还将形成200公里黄金水道,并与此前建成的清江隔河岩、高坝洲水电站形成全流域控制和“一江三库”的壮丽景观,能为促进鄂西革命老区社会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