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澜沧江流域修建水电站不会危及下游国家水资源

日期:2006-10-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雷

国际电力网

2006
10/18
0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澜沧 江流域 修建 水电站 国家 水资源

云南大学亚洲国际河流中心首席科学家何大明表示,澜沧江已建成的干流水电站在正常状态下对下游径流的年际变化影响不明显,认为下湄公河河川径流变化的主导因素是大坝建设,并将其影响放大到整个下湄公河流域乃至东南亚地区是不科学的。

    何大明日前向记者介绍了关于澜沧江流域水电站建设的跨境生态影响的最新研究成果。他说,科学家仔细研究了1986-2004年度澜沧江-湄公河上下游不同时间尺度关于水位变化的数据,发现对上下游水位变化影响最大的因素仍然是大环境的变化,如气候变化和土地利用的变化,并同时发现自然降雨与太阳黑子活动也是水位变化的重要原因。

    何大明认为,国际河流大坝建设的评估因素十分复杂,制约因素来自于学科知识、模拟和评价技术、观测数据和上下游合作程度等多方面,如果将其放在复杂的国际关系格局中予以政治化,则会失去科学性和公正性,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和区域合作。

    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专家尤卫红认为,澜沧江已建大坝对下湄公河径流变化主要在日平均变化的时间尺度上有影响,集中在万象以上的干流狭窄河段;变化的主要影响因素是气候变化。

    专家认为,澜沧江流域的土地灌溉潜力和需求潜力都有限,未来的水资源消耗型利用问题不突出,出境水资源的年际变化不大。

    何大明介绍,澜沧江-湄公河发源于中国青海省,流经中、缅、老、泰、柬、越六国,几乎涵盖了地球上除沙漠外的所有生态系统类型,沿途自然环境和社会经济条件变化极大,导致水文地理特征变化的差异也极大,中国在澜沧江流域建设的电站包括天生桥、漫湾、大朝山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