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国电集团公司成立水电工程建设专家组

日期:2006-10-16    来源:中国国电集团  作者:中国国电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06
10/16
0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集团公司 成立 水电 工程 建设 专家组

10月13日, 潘家铮、陆佑楣等18名水电工程建设领域的院士、教授和专家欢聚一堂,参加国电集团水电工程建设专家组成立大会。会上,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周大兵为与会专家颁发了聘书,恳请专家们为国电集团水电工程建设献计献策, 以科技创新促进国电集团水电工程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飞主持专家组成立大会。
    国电集团水电工程建设专家组由9名院士、4名勘测设计大师、2名教授等设计、科研、施工、监理方面知名专家等共30人组成,两院院士潘家铮任专家组顾问,工程院院士陆佑楣任组长,工程院院士谭靖夷、设计大师王柏乐任副组长。专家组的主要任务是参与国电集团水电开发建设项目设计和施工过程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加强对工程实施方案的总体优化工作,参加集团公司组织的重要阶段的施工质量监督检查。
    集团公司高度重视水电工程的开发建设,充分认识到水电工程建设是解决能源、水资源和粮食等21世纪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三大难题的有效方式。在未来的10至20年时间里集团公司水电开发任务将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既存在开发任务重的问题,又有生态环境、征地、移民问题,还存在复杂的技术难题。为此,集团决定成立水电建设专家组,促进集团水电建设的科学发展、节约发展、和谐发展。
    潘家铮院士在会上指出,中国水能资源居世界第一,据最新勘测,水能总蕴藏量达7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为5.4亿千瓦,是永不枯竭的清洁的廉价的能源,同时具有巨大的综合效益。水电开发大有可为。我们要遵循中央方针,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建设和谐社会作贡献。国电集团水电建设任务重大,各流域开发自然条件差,难题多,相信国电人能克服一切困难,专家组将和国电集团共同战斗,为国电集团兴旺发达,为把我国建成水电大国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陆佑楣院士强调,中央要求建设创新型国家,以创新促进和谐。工程科技创新,具体到水电工程科技怎样创新,从工程技术到工程管理、工程效益等方面怎样上新的台阶,还有产业链,都需要认真思考。要积极协助解决国电集团水电工程建设中出现的各种技术难题。
    周大兵总经理感谢各位专家对国电集团水电开发工作的关心支持。他说,水电开发已经进入快速持续发展阶段,目前国电集团水电工程建设质量、安全、造价、进度、文明施工等各方面总体较好。但是在大渡河深厚覆盖层上建多座百万级的大型电站,有的是世界上最高的堆石坝,技术问题,将来的多个电站的梯级调度运行管理问题都还需要认真加以研究,按照科学发展、节约发展、和谐发展的总体要求开展工作。他要求集团各流域公司把水电开发中存在的主要技术问题梳理出来,排出研究计划,组织好技术问题的研究,确实依靠专家,发挥专家的作用,配合好专家的工作,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在工程建设中认真落实,促进工程建设水平的提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