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俄罗斯批准漂浮式核电站发电机组的设计方案

日期:2006-10-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06
10/09
0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 批准 漂浮式 核电站 设计 方案


俄罗斯原子能部日前批准漂浮式核电站发电机组技术设计方案。按计划,俄将于2008年前在靠近俄西北部濒海城市北德文斯克的海域内建成一座小型漂浮式核电站。

据俄塔社报道,俄原子能部、俄国家原子电力热能制造集团、俄船舶制造公司,共同拟定了漂浮式核电站发电机组和其他设施的设计方案。根据方案,上述核电站的发电机组总功率为70兆瓦小时。俄“北方机器制造厂”将建造一艘特殊的船舶,核电站的主体设施将建在这艘船内。电站中有两个经过改装的俄核动力破冰船所使用的反应堆、两个涡轮发电机组、电工技术系统、备用动力装置、核燃料和核废料储藏设施、防护保安系统和工作人员生活设施。

这种核电站将被系留在靠近岸边的固定锚上。电站附近的水域内将建有水利设施,可保护电站不受波浪和浮冰的影响。在离电站不远的岸上将设有电热接收和传导系统,负责输送核电站所制造的电能和热能。电站所需物资均由补给船运送,每隔12年电站须靠岸检修一次。建成后的这种核电站可满足北德文斯克市25万居民和当地“北方机器制造厂”的用电需求。如有必要,漂浮式核电站还可通过水路被调遣到其他地区。

据俄专家计算,小型漂浮式核电站的造价约为1亿至1.2亿美元,电站的成本回收期在10年以下。俄国家原子电力热能制造集团的执行总裁波卢什金认为,小型漂浮式核电站具有不占陆地面积、投资少、成本回收快等特点。在电热供应系统有待进一步完善的地区,小型漂浮式核电站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