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中国大唐龙滩水电工程成功下闸蓄水

日期:2006-10-08    来源:中国大唐集团  作者:中国大唐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06
10/08
0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大唐 龙滩水电 工程 成功 下闸 蓄水

 
仪式现场
 

工程开始下闸蓄水

    本网讯 9月30日10时,中国大唐龙滩水电工程成功下闸蓄水!这是龙滩建设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该工程建设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将逐步发挥工程发电、防洪和航运等效益。龙滩提前下闸蓄水为1号机组2007年5月提前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明年2号、3号机组也将相继投产,将极大缓解广西用电紧张的局面。

    9月30日9时30分,简朴而隆重的中国大唐龙滩水电工程下闸蓄水庆典仪式在龙滩工地举行。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翟若愚发来热情洋溢的贺电,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龙滩水电开发公司董事长钟俊出席庆典仪式。

    龙滩水电工程是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在建的最大项目,是中国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和“西电东送”标志性的战略项目之一,规划安装9台单机容量为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该项目2001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2003年11月实现大江截流,将于2009年12月全部投产。其中,大坝工程采用一次拦断河床的左右岸隧洞导流方式。每个导流洞分两个孔,分别安装10×23.25米闸门。下闸蓄水,即将闸门从243米高程下降到215米导流洞底板高程实施挡水。为了确保成功下闸,龙滩建设者在施工组织设计、制定下闸蓄水方案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06年8月,自行设计的自动感应式探测框投入使用,有效地排除了闸门槽内的卡堵现象;9月下旬,对闸门进行单扇试下闸;9月29日,龙滩下闸蓄水通过最终验收。

    万事俱备,待下闸。9月30日9时37分,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龙滩下闸蓄水总指挥钟俊下达下闸令。左右岸导流洞口4扇闸门在启闭机驱动下,以1.13米/分钟的速度缓缓下降。在精确操控下,每扇重达310吨的闸门经过26分钟顺利运行,轰然扎进滚滚洪流。下闸成功!龙滩工程从此截断红水河云雨,高峡出平湖。

    [page_break] 龙滩蓄水坚持“统筹兼顾,科学蓄水”原则。龙滩水库库容272.7亿立方米,综合考虑水文气象、工程安全和对下游影响等各种因素,采取分阶段抬高水位的方式完成蓄水。下闸日起8~18天内,由起蓄水位215米蓄至大坝底孔最低泄流高程290.5米,入库水量12亿立方米全部蓄存库内。2007年2月底前,蓄至死水位330米,库容达48亿立方米。2009年8月前,水库水位蓄水至375米高,库容162亿立方米。龙滩蓄水采用梯级水库联合运行方式,最大限度降低下闸对下游的影响,合理安排红水河各梯级水库特别是天生桥、龙滩水库的蓄放水次序,使龙滩水库尽早蓄水至正常水位发挥项目效益,同时减少对下游发电运行、广西电网电力供应的影响,特别是满足下游用水和珠江三角洲调水压咸补淡要求。

    下闸后,龙滩建设者将和迅速抬升的水位“赛跑”,及时修建土石围堰堵住左右岸导流洞出水口,为抽干洞内积水进行“堵头”施工做准备。同时,建设者要抢卸价值1600万元的启闭机,在水位从223米抬升至240米时,做到人员和设备撤出现场。

    下闸蓄水庆典仪式由龙滩水电开发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戴波主持。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工程管理部主任曲波、思想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吴大庆,广西、贵州两省(区)发改委及该工程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了庆典仪式。


钟俊副总经理一行视察龙滩工地

    
    又讯 9月30日下午,龙滩水电开发公司召开座谈会,该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戴波就龙滩工程的投资完成情况、大坝和厂房等工程建设情况以及生产准备等工作向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钟俊作了汇报。

    钟俊副总经理首先对龙滩工程成功下闸蓄水表示祝贺,并代表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翟若愚向该工程的建设者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他指出,龙滩工程实现下闸蓄水,是龙滩公司以及各设计、监理、施工单位五年多来同心协力、艰苦努力的结果,也得到了广西、贵州两省(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工程正式下闸,为下一阶段的蓄水和提前发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龙滩工程的顺利进行,也使广大干部在工程建设的组织、技术和管理等方面得到了全面锻炼,加强了内外部工作的协调能力并培养了一批水电建设人才。

    会上,钟俊副总经理针对龙滩工程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组织协调工作。龙滩工程的下一步建设工作仍然十分艰巨,整个大坝工程尚未完工,工程量还很大;大规模的机电安装已经开始,并将逐步转入设备调试和生产准备工作阶段,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每个阶段的工作。其次,对外的协调工作也十分困难和复杂,领导班子的工作要由以前的单一性向多样性转变,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扎实做好后续机组的安装、生产准备、发电等工作。

    生产准备工作。对于生产前期的准备工作,领导班子要从根本上提高认识,在确立运行队伍具备严格纪律性的基础上,要建立起完善的生产准备组织机构,抓紧编写各项规程,并认真抓好人员的培训、考试、上岗工作。随着土建、机电等工作的逐步完成,生产准备人员要提前介入,做好移交工作,对于一些重要部位要提早安排人员值守,确保明年发电以后,所有的生产工作全部按规范运行。

    安全工作。大坝工程尚未完工,目前困难还很大;地下厂房土建虽已完成,但机组安装、高空危险作业工作还很多,隐患仍然存在,必须马上组织安全大检查,对隐患进行有效整改,确保施工安全。机组发电以后,必须严格按照“两票三制”进行操作,确保万无一失。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