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拉西瓦水电站:用最省的投资建设黄河最大水电站

日期:2006-10-06    来源:新华通讯  作者:姜辰蓉、裴闯

国际电力网

2006
10/06
2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拉西瓦水电站 最省 投资 建设 黄河 最大 水电站

正在建设中的拉西瓦水电站黄河流域装机容量最大、发电量最多的水电站。建设者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多项技术难题,使其成为我国水电建设史上投资最省、单位千瓦造价最低的水电站。

    拉西瓦水电站位于青海省贵德县与贵南县交界的黄河干流上,是中国电力投资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在建项目。据黄河水电公司拉西瓦建设分公司党委书记、经理杨存龙介绍,这个水电站紧接着龙羊峡水电站,是黄河上游龙羊峡至青铜峡河段的第二个梯级电站。电站建成后主要承担西北电网的调峰和事故备用,是“西电东送”北通道的骨干电源点,也是实现西北水火电“整体打捆”送往华北电网的战略性工程。

    杨存龙说,拉西瓦水电站于2006年4月15日开工,计划于2011年6月完工,目前工程进入混凝土浇筑和地下厂房建设阶段。工程建成后,多年平均发电量将达到102.23亿千瓦时,单位千瓦静态投资每千瓦为2880元,是国内最低的。

    “拉西瓦”是藏语,意为“渴望阳光的地方”。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夹岸高山耸立,地势险峻,阳光为山势所阻,照耀的地方有限。就是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建设者们立足于自主创新、艰苦创业,克服多项技术难题,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投资。

    据工程人员介绍,在前期工程建设中发现黄河左岸山体处于岩石断裂带上,如果按传统的方法施工,就要将这块山体挖出。但是他们打破常规,采取了用锚杆将断裂山体牢牢加固、用钢丝网将山体罩住、用水泥进行喷护的方法,仅这一项就缩短工期两年,节约资金近1亿元。按照原设计方案,工地炸药库在离现场6公里以外的地方,建设中根据实际情况改在距离工地1.4公里的山体内,这样不仅提高了炸药库的安全系数,而且直接节约了建设资金300万元。

    另外,通过优化设计,电站导流洞一项节约资金2023万元;地下厂房一项节约投资4782万元;电站进水口一项节约4200万元;左岸高线公路节约882万元;主坝混凝土配合比的优化试验成功,使原来浇一立方米坝体的水泥用量由230公斤下降到现在的140公斤,仅此一项节约投资340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拉西瓦水电站通过设计优化和工程优化,共节约资金2.8亿元。

    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小平说,拉西瓦水电站工程全部由国内自主完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