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为流动性寻出口 工行出手600亿信贷支持广东核电

日期:2006-04-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禹刚

国际电力网

2006
04/01
23: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为流动性 广东核电

 继450亿支持同煤集团后,又出手600亿信贷支持广东核电

    银行为流动性寻找"出口"的努力正在加大。记者获悉,中国工商银行近日决定将在"十一五"期间向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提供600亿元的信贷支持。

    与建设银行频频向政府伸出援助之手不同,工商银行似乎对能源产业更情有独钟。继3月9日与同煤集团签订450亿元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后,3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又与广东核电集团签署了《银企战略合作协议》。

    目前,流动性过剩问题成为中国银行业的一大难题,大量资金由于渠道匮乏而囤积在银行。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中国银行业存差资金达9万亿元,是2000年的3.7倍。另外,超额准备金居高不下,2000年到2004年这几年之中,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准备金年均增长率高达32.9%。去年央行下调了超额准备金的利率,但是到9月末为止超额储备仍达12600亿元之巨。而最新的数据仍显示存贷差在进一步扩大,银行流动性风险仍在加剧。

    此前,建设银行已先后与内蒙古、四川、湖北、浙江、海南、山西等多个省(自治区)签署协议,累计对地方提供高达几千亿元的贷款。建行一系列如此大额的授信额度引起了业内关注,有专家因此指出,建行之所以会这么做,可能与目前银行普遍存在的流动性过剩问题有关。

    数据显示,2005年工行承贷银团贷款规模达到了482.8亿元,比2004年承贷金额翻了一番;全年共签约银团贷款项目64笔,其中境内银团贷款就有46笔,而且主要分布在电力、城市基础建设、交通、房地产和石油化工等行业。而根据工商银行与广东核电集团此次的协议,该笔信贷支持即达到了600亿元,远远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承贷金额。算上与同煤集团的450亿元承贷额,工行在本月已经向能源企业承诺信贷1045亿元。

    显然,工行也在加快破解流动性过剩的困境。与建行对各地支持领域相同的是,工行似乎也在具有长期投资前景的行业内寻找其合作对象。

    工商银行此次将通过银团贷款等方式,在"十一五"期间向广东核电集团核电项目建设和生产运营提供人民币600亿元的信贷支持。同时,广东核电集团也将选择中国工商银行作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在金融市场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