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发改委财政部等在广东开展能效电厂试点

日期:2006-04-03    来源:发改委  作者:发改委

国际电力网

2006
04/03
2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改委财 电厂试点

 从2005年二季度起,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有关司局和亚洲开发银行开始研究开展能效电厂项目。到目前为止,三方已经商定由亚洲开发银行提供赠款,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政策研究,并签署了赠款协议。与此同时,还共同选取广东省作为实施能效电厂项目的试点省份,由广东经贸委、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国资委具体组织实施。该项目拟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1.2亿美元,并配套部分企业自有资金,初步预计实现综合节电能力34万千瓦,3年左右通过节电效益清偿贷款,相关工作正在进行过程中。

    能效电厂的基本理念是把通过采用高效用电设备和装置、优化用电方式减少的电力电量需求,等效视为虚拟电厂向电网提供电力电量。其目的和意义在于通过合同能源管理等方式建立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的市场化模式。具体说来:

    (一)通过建立商业贷款渠道,缓解节能资金匮乏问题

    当前无论是从财政投入、社会投资还是从银行资金看,用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资金都非常匮乏。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受传统投资发展观所限,重建设轻节约,投入不足;另一方面,商业银行投资能力建设项目轻车熟路,但对于投资能效项目缺乏风险管理经验和管理评估的办法、机制,不敢轻易涉足。通过实施该项目,可以学习借鉴国际金融组织此类项目的管理经验。如实施成功,可对国内商业银行形成较强的说服示范作用,便于移植到国内。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节能资金匮乏问题。实际上,这也是对发展循环经济所需的投融资机制创新的一个重要尝试。

    (二) 通过具体实施项目,检验、完善电力需求侧管理有关政策

    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涉及资源潜力调查、效益评估、利益分享等众多环节。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研究制定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规划及上述配套政策等。通过该项目可以较好的检验、丰富和完善电力需求侧管理的政策体,形成具有较强操作性、能够相互呼应的中央、地方两级政策体系,以便今后进一步向其他省区市推广,并形成电力需求侧管理的长效机制。

    (三)通过培育能源中介服务组织、增加人力资源储备,克服节能工作市场主体弱小问题

    现阶段,国内能源中介服务组织还处于发展初期,比较弱小,但数量和规模增速都很快。通过对该项目的具体实施,可以增强能源中介服务组织的能力,锻炼专家队伍,增加电力需求侧管理方面的人力资源。

    在该项目的组织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一是加强政策研究,增强可操作性;二是强化市场意识,从客户角度出发,以切实可见的经济效益来调动用户参与;三是整合国内资源,充分发挥各方力量;四是注重过程记录、数据积累和跟踪分析,以便今后的推广应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