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校企合作推动电网技术发展

日期:2006-04-08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作者:国家电网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06
04/08
2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技术发展

   4月5日下午,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会见了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浚生、浙江大学副校长卜凡孝一行,双方就“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与浙江大学在科技研究和创新方面的合作等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这一合作旨在为特高压电网建设和其他“十一五”科技发展重点课题提供技术支持。

    刘振亚介绍说,我国能源资源分布和生产力布局不均衡,存在能源大规模、远距离传输的特征。公司提出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核心、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国家电网,将有利于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电力资源,实现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输电和跨区域、跨流域水火调剂;促进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基地的集约化开发,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更好地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家电网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有丰收,不断有喜悦,同时也有很多困难和挑战,要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科学技术的支持,电网越建越大,电网运行的安全稳定问题就越突出,一旦发生事故,造成的损失、代价就越大。在1月9日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真正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国家电网公司作为技术密集型的企业,如果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关键设备依赖进口,将严重制约公司发展。只有大力推进自主创新,才能为国家电网发展提供持久的技术支撑,提高发展质量,降低发展成本,使公司在发展中赢得主动。

    张浚生高度赞扬了国家电网公司取得的成绩,认为特高压电网建设代表国家在电网建设方面的一个重大发展,并对特高压电网建设表示支持。他说,浙江大学作为百年老校,愿意与国家电网公司加强合作,为特高压电网建设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全力作出贡献。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负责人介绍了近几年学院在电力系统安全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将在这些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工作。
   
    据悉,双方将依据国家电网公司“十一五”科技发展中需要重点解决的课题及浙江大学的科研成果和重点工作,进一步落实公司和学校之间科技方面多种形式的长期合作。
  
    公司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公司纪检组组长祝新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陆启洲等参加了会见。

信息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