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总投资600亿元的湖南小墨山核电项目有望明年通过可研报告

日期:2006-04-11    来源:新华社  作者:邹爱华、张冬萍

国际电力网

2006
04/11
2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总投资6 可研报告

 湖南华容小墨山已被确定为湖南省发展核电厂的首选厂址,目前项目前期工程正在加紧进行,进厂专用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已进入规划设计阶段,厂址1公里范围内的征地拆迁工作也已开始进行前期准备。该核电项目有望于明年通过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总投资约600亿元。 

    湖南省的煤炭具有煤质差、含硫量高、开采难度大等特点,且已开采57.1%。省内煤炭企业年产煤约5000万吨,可供发电用煤仅1200万吨,远远不能满足湖南省电煤需要。截至2005年底,湖南省总装机容量为1510.6万千瓦,人均装机容量约0.22千瓦/人,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58%;人均用电量1002千瓦时,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53%。 

    2005年4月,在由中国电力规划总院牵头组织的湖南核电项目初步可研报告评审会上,专家评定小墨山厂址是目前我国内陆核电站建设十分难得的厂址资源之一,一致推荐其作为湖南核电项目的优先首选厂址。 

    2005年11月2日,发展改革委正式下发《关于开展湖北、湖南、江西核电厂址论证比选的通知》,批准小墨山核电厂进行前期准备工作。目前,湖南省政府委托五凌公司已投入近5000万元,全面启动了该项目的前期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水文、气象、地面地形、地质勘探、地质构造、大气物理、水下地质、地下物探等12个科目,余下22个科目将陆续进场,所有科目将在今年12月底之前全部完成,2007年将提交小墨山核电厂可行性研究报告。 

    另据了解,为加快项目进程,湖南省于去年底已启动小墨山厂址的总平面设计。今年2月,中国电力规划总院、中电投、湖南省发改委、华东电力设计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等单位在北京召开了小墨山核电厂厂区总平面规划审查会议,通过了由华东电力设计院提交的设计方案,设计规模为6×100万千瓦,计划分三步实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