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水量增加使黄河源头第一水电站再度发挥效益

日期:2006-09-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06
09/23
2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量 增加 水电站 发挥 效益

黄河源头来水量增加,生态环境开始逐渐恢复,被迫停产的黄河源头第一电站再次发挥效能。

玛多县位于平均海拔4300米以上的青海南部高原,黄河源头干流在玛多县境内的流程达350多公里。为了改变玛多县长期无电的状况,1998年,国家投资7000多万元在这里建设了黄河源头的第一个水电站——黄河源水电站。

据了解,2001年12月8日,黄河源水电站第一台机组试运行发电,结束了玛多县无电的历史。但受生态恶化以及连年干旱的影响,当地补给黄河的众多支流干涸,黄河源水电站库区水位急剧下降。2003年8月,水电站被迫停运蓄水。之后水电站虽又重新运行发电,但维持不到一个月,水库水位又降到警戒水位以下,玛多县再次成为“无电县”。

9月22日,记者在黄河源水电站见到,水库水位已经达到了海拔4269.8米,超过警戒水位近3米,距离泄洪水位仅有20厘米,水库也因此形成了一个几公里长的高原湖泊,有不少黄鸭等水鸟在此栖息。

黄河源水电站站长祁成礼告诉记者,自2005年3月恢复发电以来,黄河源头来水量一直在增加,电站生产一直很正常,发出的电已经满足了当地的用电需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