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中国特高压直流试验线路带电作业成功

日期:2009-06-11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岳巍 吴炜 黎金勇

国际电力网

2009
06/11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直流输电 带电作业 ±800千伏

    6月10日,世界首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带电作业,在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获得成功。这标志着我国特高压带电作业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特高压输电具有电压等级高、输送距离远、输送容量大、可实现非同步联网等特点。目前,世界上只有我国正在建设±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资料显示,±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送电量为每小时620万~640万千瓦时。若发生非计划停运,将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并对电网的稳定运行构成极大威胁。而带电作业作为特高压输电线路检修的重要手段,将有效保证特高压输电线路不间断持续供电,对确保电网的安全、可靠、稳定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湖北超高压输变电公司胡洪炜、胡光等7名专业人员,承担了此次特高压直流线路带电作业任务。6月10日10时20分,身穿屏蔽服的胡洪炜、胡光依次成功进入±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等电位,并先后完成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等电位作业人员安全防护参数测试、等电位导线修补、等电位间隔棒更换等操作项目。11时48分,二人成功退出±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等电位。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电压研究所总工程师宿志一称:“这是世界上首次进行的±800千伏带电作业实战,它标志着我国特高压带电作业技术获得重大突破。”

    湖北超高压输变电公司在500千伏超高压交直流带电作业技术上居国内领先地位。为适应特高压带电作业的需要,该公司已先后研制出获得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八分裂导线提线器、液压油泵丝杆、分体式绝缘拉杆等系列特高压带电作业的工器具,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特高压带电作业操作标准。此前,该公司已在我国首条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上进行了多次带电作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