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李朗红将他的生命献给了电力事业

日期:2009-06-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康淼

国际电力网

2009
06/10
16: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李朗红 大唐国际

    题:他将生命献给了电力事业——记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朗红 

    为了电力项目的顺利建设投产,他顾不上身患癌症每天超负荷工作,像陀螺一样地旋转着,即使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挂念的依旧是未尽的事业……

    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朗红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奉献,其事迹引起强烈反响。近日,人们举行追悼活动,纪念这位身患绝症仍坚持不懈奋斗的电力干部。

    忘我工作:为福建电力发展打下基础

    李朗红原在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公司任领导,为了工作的需要,2003年1月只身来到福建,住在宁德市一家简陋的宾馆里,凭着一张地图、一个水壶、一只望远镜,开始勘察、选择厂址及项目的前期工作。

    经过艰苦努力,宁德火电项目终于进入了福建省和宁德市的议事日程。宁德火电筹备处随之成立,李朗红被任命为筹备处主任。整整两年时间,他带领筹备处全体工作人员每天早7点至晚11点不间断工作。这个没有明文规定的“711”工作法,迅速影响了所有人。回想那时的工作情景,宁德核电发电公司生产准备部工程师、当年与他一块跑项目的吴斌说:“他始终处在工作状态中,别人说我们是一个老疯子带着一群小疯子在玩命。”

    福安市委常委丁瑞康当时负责大唐火电厂项目建设施工协调工作,他告诉记者,工作似乎成为李朗红生命存在的方式,他的敬业使当地所有配合的同志感到由衷震撼。

    大唐火电项目位于福安市湾坞乡龙珠村,那时候龙珠村还是个偏远的小渔村,公路不通,小车进不去,征地测量、地质勘探只能徒步或骑自行车。每次,李朗红都要从下白石镇码头乘渔船过江到湾坞乡码头,然后乘车到半屿村,再乘坐摩托车或骑自行车到龙珠村施工现场。在施工现场,他和大家同吃同住,忍受海边蚊蝇的骚扰和鱼腥气味的“熏陶”。龙珠村、半屿村的老百姓看在眼里,称赞他们是“干事业的人、做大事的人”。

    从2003年筹建福建项目开始,李郎红一日三餐吃得最多的是方便面,在他的宿舍里总是放着成箱的方便面。为了照顾他的身体,李朗红妻子来到宁德。可李朗红经常忙到半夜,顾不上回到仅有十分钟路程的家里。

    “现在,宁德火电厂、漳州风电场已全部投产,为严重缺电的福建省经济社会输送源源不断的电力,而福建省第一个百万级核电站——宁德核电站的开工实现了福建几代人的核电梦。李朗红为大唐集团在福建省电源项目的开发做出了重大贡献。”大唐国际发展与规划部副主任郭勇说。

    善于学习:工作不断取得突破的原因

    大唐集团规划发展部主任殷立与李朗红已相识20年,他说:“李朗红在拼命工作的同时一直孜孜求学。善于学习、善于总结是他事业成功的一大特点。”

    多年来,李朗红坚持写工作日记,留下了两大箱100多本、几百万字的工作日记,积累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他在开展电力项目前期工作中总结的工作方法和宝贵经验,被同事们广泛学习和实践。在李朗红弥留之际,当他知道自己再也无法工作时,嘱托妻子和儿子,让他们把自己多年来的工作日记和工作心得资料交给单位。

    2004年初,宁德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启动,这是大唐集团第一个核电项目,没有任何可供借鉴的经验。当时已53岁的李朗红说:“没有也好,我们自己闯,我们就做大唐核电的尖刀兵、铺路石。”

    他无论坐车,还是等人办事,都挤时间看书,家里的厕所、床头都放有核电专业书籍。宁德核电公司工程部副经理高传江说:“李朗红和我们在一起,经常问核电方面的问题。他核电知识很丰富,很多数据我们都说不上来,他却能脱口而出,这都是他自学的结果。”

    他总是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电脑,随时随地办公、学习。司机史德鑫说,他在车上很少睡觉,总是打开笔记本电脑忙碌着。住院期间,笔记本电脑也没离开过他,通过无线上网方式,他经常登录公司内部办公系统处理工作。就在他上手术台前的夜里,他还给公司发回一份核电成本控制措施的电子邮件。病重期间,许多同事前去看望他问他需要什么时,得到的回答几乎一致:书。

    爱撒人间:对别人的爱胜过对自己

    李朗红有一个儿子叫李凡,他说:父亲总是在外地工作,很少在家。从他记事到25岁,父亲跟他在一起的时间总共加起来不超过3年。李凡5岁的时候,李朗红患上了结肠癌。

    “父亲得知病情后,很冷静,很坚强,他唯一觉得歉疚的就是平时在家时间太少,陪伴我们母子的时间太少。他说,如果能让他再活一次,他一定会好好陪在我们身边。万幸的是那次手术非常成功。可手术后不到3个星期,他就上班了。一工作起来,他把之前的承诺又全部抛到脑后。”

    2008年7月,病魔再次向李朗红袭来,他被查出胆囊癌,这一次他没有那么幸运。在他生命的最后半年里,他度过了一段艰辛苦难却从不言弃的日子。

    “昨敲电脑擎,今向白衣群;举刀送瘟神,还我往日宁。”这是李朗红第一次手术前作的一首小诗。当同事纷纷问候他时,他却说:“这点小病想打倒我,别想!用不了几天我就好了,又可以工作了。”

    2008年末,李朗红的病情越来越重。李凡说,父亲自知时日无多,找出了尘封40年的小提琴,每天上午1小时、下午1小时拉给母亲听,表达对亲人的不舍。

    李朗红的爱是非常无私的,他关心照顾身边所有接触的人。湾坞乡龙珠村党支部书记胡景仁说:“我们村以前没有自来水,村民都是用竹筒或塑料管把山上的水引到家里水缸饮用,非常不方便。李工看到这种情况后,就想方设法为我们解决饮水问题。他还调度施工队机械帮助村里修整道路,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每年儿童节,他都要赶到龙珠村小学慰问贫困学生。”

    今年1月27日,怀着对未了事业的无尽挂念,年仅58岁的共产党员李朗红离开了工作和亲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