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4月份火电利用小时数据表现不佳

日期:2009-06-02    来源:中国国际金融研究所  作者:中国国际金融研究所

国际电力网

2009
06/02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4月份 火电 火电设备板块

    对火电设备行业而言影响偏负面。我们认为,4 月份疲弱的利用小时数据可能促使发改委进一步减少对新火电项目的核准数量,不利于火电设备订单恢复交货。由于电力需求下滑(尤其是火电需求)以及能源结构长期调整的需要,发改委已经减少了对新火电项目的核准数量。因此,上市公司在手订单中有10-30%的部分已经推迟交货。

    火电设备板块的表现已经超出了我们4 月16 日的交易提示。我们当时指出,2008 年11 月-2009 年3 月火电利用小时降幅持续收窄,提醒市场对此予以关注。此后,火电设备板块跑赢大盘9-20%(图表2)。这主要是由于市场观点更为乐观:(1)市场认为火电需求将持续回暖,发改委更有可能放松对新火电项目的审核标准;(2)风电与核电等新能源设备对相关企业的盈利贡献有望好于预期。

    火电设备板块未来六个月能否继续跑赢大盘?我们认为,这取决于两个因素:(1)宏观经济在底部徘徊的持续时间。中金宏观组对中国经济复苏抱有信心,但正如4 月份数据所示,火电利用小时仍可能有所反复;(2)新能源的作用。我们承认,随着时间推移,新能源对上市公司的盈利贡献越来越大(图表3)。不过,风电对企业的盈利贡献已经在预期之中,核电未来两年的盈利贡献将非常有限。我们认为,到2020 年底,中国风电与核电新增装机容量分别为2 亿千瓦和7,000 万千瓦,年均复合增速分别为13%和16%。

    建议:

    我们维持对东方电气、上海电气与哈动力A 股与H 股的中性评级,并调高其H 股目标价(将WACC 从13%下调至10%)。具体而言,我们将东方电气H 股目标价从17.0 港元上调至30.0 港元,对应2009 年市盈率17 倍;将上海电气 股目标价从2.0 港元上调至3.1 港元,对应2009 年市盈率16 倍;将哈动力H 股目标价从5.6 港元上调至7.9 港元,对应2009 年市盈率11 倍。对于希望追逐火电回暖主题的投资者,我们首推火电业务最多的哈动力;对于希望追逐新能源主题的投资者,我们首推东方电气,因为该公司已经先于竞争对手进入风电与核电设备领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