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核电有望于2010年登陆辽宁

日期:2006-09-10    来源:华商晨报  作者:华商晨报

国际电力网

2006
09/10
02: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登陆 辽宁

 9月7日,在第三届沈阳科学学术年会“现代装备制造业创新与发展论坛”上,东北电网有限公司名誉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用了几十个数字说明辽宁省目前已经进入电力紧张阶段。
  在这种情况下,已经准备了十年之久的核发电有望在2010年“登陆”辽宁。

  20天拉闸限电损失几十亿

  “辽宁已经进入电力紧张的阶段。”这是黄其励的开场白,“今夏我省的很多工厂已经拉闸限电。”
  据东北电网方面的权威统计,从今年年初到8月28日,辽宁最大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而前期的预测只有7%;在整个东北电网中,辽宁的用电量达到1110.55亿千瓦时,占总量的51%以上。
  “先是27万千瓦时,然后是30万千瓦时,100万千瓦时,到8月9日当天,辽宁的限电量竟然涨到140万千瓦时。”黄其励的语速加快了,“8月份辽宁累计限电的时间达到了20天,这是10年来辽宁最大一次限电,造成的损失有几十个亿。”
  据介绍,目前我国的西部、北部都在向辽宁供电,其中内蒙古赤峰地区平均每年就要向我省供电62.42亿千瓦时。

  2010年辽宁省有望核发电

  “电力一定要做到适度超前发展。”黄其励说,“辽宁能源总量缺乏,优质能源少,像抚顺、阜新等城市煤炭能源逐渐枯竭,绿色发电迫在眉睫。”
  辽宁的电力将如何发展?
  除了正在建设的黑、吉电网将把黑龙江等其他省份的富余电量调往辽宁外,黄其励还表示,“经过10年周密筹备后,2010年至2012年间,辽宁有望实现核发电”。
  辽宁省将在大连市建设一座核电站。据介绍,目前核发电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例如厂址的选择、电网的配置、周边地质、水源的测量、环保考评等都已经通过国家审批。

  辽宁省电力紧张有四大原因

  黄其励院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将辽宁省电力紧张的原因归结为四个方面。
  首先,电力的发展滞后于经济的发展。“从2001年到现在,辽宁的经济发展速度十分迅速,对电量的需求越来越多,但辽宁的电源电网只有2%左右的增长。”
  其次,输供电的机器更新改造比较少;
  第三,水库的蓄水量减少,今年1~7月份,四大水库来水量是历年平均月份的71%,水电发电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6.3%;
  最后,辽宁省电网结构比较薄弱,新设备配置跟不上。
  黄其励院士认为,改变目前现状的“治本”方法就是建设超前电网,加大线路、设备的改造,号召全社会节能;此外,还要最大限度地挖掘能源,提高水电及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比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