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电力行业:火电行业三要素均未出现趋势性变化

日期:2009-05-13    来源:国信证券研究所  作者:国信证券研究所

国际电力网

2009
05/13
07: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行业 火电

    煤价季节性回落并未出现,价格保持平稳

    秦皇岛煤炭库存3月份开始从766.9 万吨(高点)不断下降至4 月底的355万吨(低点),近两周有所反弹。中转地煤价4 月以来除14 号小幅上涨外基本稳定,季节性回落并未出现;最近一周秦皇岛煤价小幅上涨,而坑口煤价小幅回落。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1、电煤谈判未果而导致的电企库存回补;2、重工业用电需求回暖的基础不牢固。近期尚无打破煤价均衡的因素出现。

    4月发电降幅扩大,5 月降幅有望收窄,用电需求缓慢恢复

    一季度用电降幅环比减小,轻工业、沿海地区用电恢复较快;4 月发电降幅扩大,表明下游重工业用电需求恢复动力不足。5 月份由于电解铝产能恢复降幅有望收窄,但总体上看电力需求当前仍处底部夯实阶段,上半年发电量同比小幅下降可能性较大。

    火电业绩开始改善,但仍低于长期平均利润率

    受较低煤价和利率下调影响,一季度火电业绩改善,实现利润13 亿。但由于规模持续扩张导致的高负债率以及需求不足导致发电量下降影响,利润率低于长期平均。我们预计下半年电力需求能够一定程度恢复,对09 年全年火电行业业绩维持谨慎乐观看法。

    火电关注需求变化,水电关注长电复牌影响

    建议关注各地的需求变化,因为煤价对公司的影响是比较同质性的,而需求则不同,前4 个月全国的发电量同比仍是负增长,未来随着经济的恢复,用电量上也会逐步上升,由于经济区域的不平衡性,我们认为各地的电力需求变化在下半年会有较大差异,尤其对于广东、华东这样发用电量及装机规模在全国占比大、电价水平高、采购进口煤相对便利的地区来说,一旦需求起来,所在区域的电力公司业绩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