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青铜峡水电站将进行技改

日期:2006-08-30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06
08/30
02: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铜峡 水电站 进行 技改

针对建成48年的黄河青铜峡水电站大坝出现贯穿性裂缝等安全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将对青铜峡水电站进行全面技术改造,并于8月20日召开了"黄河青铜峡水电站技术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论证会"。

青铜峡水电站是宁夏唯一一座水电站,始建于1958年。1967年底第一台机组发电,1978年底8台机组全部投运。该电站建成投产以来,结束了宁夏平原两千年来无坝引水的历史,灌区的灌溉面积由解放初期的150万亩扩大到现在的550万亩,使贺兰山东麓的荒漠沙滩变为"塞上绿洲",并有效地防止了洪水灾害。截至2005年底,已累计发电量310亿千瓦时,创造产值20.65亿元。

由于受当时技术水平限制和黄河泥沙影响,青铜峡水电站在设计上存在的先天性缺陷逐渐显露出来,各类设备设施老化,性能降低,故障频发,危及整个电站的安全运行。目前,该电站的现状已经难以发挥灌溉、发电、防洪防凌等综合利用的效益,枢纽工程自身的安全运行也已无法保证。因此,对电站进行技术改造十分必要和紧迫。

据悉,本次技术改造项目主要包括水电站8台机组、开关站、水工建筑物裂缝处理、平压水箱替代、排沙孔底板处理、泄洪闸消力池护坦底板及下游防护边坡破坏处理等。预计技改总投资达6.7亿元,改造后年增容4.3万千瓦。通过全面技术改造工作,电站装备的技术水平和安全可靠性能达到20世纪末国内先进水平,能够确保宁夏灌区550万亩农田灌溉,优化种植条件,改善生态环境,保证农业经济收入和两岸人民正常生活,对宁夏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具有重大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