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我国累计签署核能领域的国际条约及协定70项

日期:2006-08-27    来源:国防科工委  作者:国防科工委

国际电力网

2006
08/27
2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我国 累计 签署 核能 领域 国际 条约 协定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金壮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金壮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28日召开的国防科技工业国际合作工作会议上,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副主任金壮龙说,在核能和平利用的国际合作方面,中国累计签署核能领域的国际条约及部门间协定70项,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了多方面的技术合作和人员交流,提高了中国和平利用核能的技术和水平。国防科工委会同科技部等参加了国际热核聚变反应实验堆谈判。中俄核合作稳步推进,中法、中韩、中日分别建立了部长级定期会晤机制和政府指导下的多层工作机制,核合作取得明显成效。中国和巴基斯坦合作建设的恰希玛核电站一期工程如期建成并投入商业运行,恰希玛二期工程顺利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与《核材料转让协定》正式签署。中国的秦山三期、田湾、大亚湾、岭澳核电站项目分别从加拿大、俄罗斯、法国引进了约40亿美元的技术和关键设备。中国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与国内有关部门一道,共同应对国际核领域的重大政治外交问题,在防核扩散和和平发展核能、核技术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金壮龙指出,“十一五”期间,中国将继续加强核领域双边多边合作,不断提高自主化产业能力。重点开展大型压水堆核电站、乏燃料商用后处理厂、高温气冷堆、快中子增殖堆、核能海水淡化、铀采冶、核保安等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积极参与国际核聚变堆和第四代核能等先进技术的研究。建立核出口经营资质审查制度,规范核出口行为。严格履行核不扩散国际义务,建立专家和后援支持队伍,完善国内履约体系。加强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建立亚太地区核保障监督和核保安培训中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