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东芝高价买下美核电巨头 分析称对中国有利

日期:2006-04-12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欧红 文君

国际电力网

2006
04/12
2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芝高价 中国有利

英国《金融时报》23日报道,日本东芝公司在对美国西屋电气公司的收购竞标中获胜,将以50亿美元购买这家隶属于英国核燃料集团的企业。西屋电气是世界上研发和生产核反应堆的顶尖厂商,据说共有15家来自美国和日本的企业参与了此次竞标,激烈的竞争导致收购价格不断上涨,50亿美元的报价比英国核燃料集团原先的期望价格高出了1.5倍。

    布什出面帮助通用电气竞购西屋

    此前美国通用电气也一直表示有兴趣竞购西屋公司。西屋公司作为美国主要核电制造企业之一,其所有权的转手自然会引起美国政府的关切。在英国打算出售西屋的消息传出后,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曾给英国有关官员写信,要求英国方面认真考虑通用电气的收购请求。美国国防部负责对企业跨国兼并进行国家安全评估的官员詹姆斯说,对于西屋公司这样的重要企业,美国政府自然希望能由美国公司来控股,这样可以确保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更为顺畅。不少政界人士都公开表示,西屋公司的核技术涉及国家安全,由美国企业收购是最好的方案。据说布什总统在上周也对英国首相布莱尔做工作,为通用电气的收购说情。

    然而英国核燃料集团最终并没有买美国的账,除了因为东芝的竞标价格最高外,据说还因为该集团认为东芝收购西屋最有利于西屋的未来发展和保护现有员工的利益。

    跨国公司看中核电产业商机

    出于环保考虑及传统能源价格不断上涨的因素,发展核电近年重新被摆上许多国家的议事日程,美国、英国、中国等国目前都有建新核电厂的计划。国际原子能机构预测,在2030年前,全世界核电投资将达2000亿美元。中国则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核电市场,计划在2020年前建设27座核电厂,总投资将达540亿美元。

    对致力于核电市场的跨国企业来说,这是一块巨大的蛋糕。通用电气首席执行官杰弗里·伊梅尔特不久前对投资者表示,核电将继续作为通用电气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集团每年将出资30亿到50亿美元进行核电产业收购。而向外拓展核电业务也是包括东芝在内的日本重工业巨头的一致目标。

    多家争抢西屋,意在中国市场

    西屋电气目前正在竞标中国的核电项目,据说该公司和法国的阿海珐集团最有希望拿下浙江和广东总价值20亿美元的四个核电项目。投标竞购西屋公司的15家企业大多把目光盯在中国市场。

    通用电气原先的如意算盘是:通过收购西屋公司,在自己现有沸水反应堆技术的基础上增加西屋的压水反应堆技术,从而在中国核电厂的投标中能有更大的胜算。东芝公司此次对西屋电气志在必得,也正是看准了中国广阔的核电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西屋公司在争取进入中国核电市场时曾屡屡遭到美国政界保守人士的阻拦,东芝对西屋的成功收购或许会有助于西屋公司加大与中国的核电合作,有利于中国核电产业的发展。尽管东芝是单独中标的,但为了避免激怒美国政界的保守派,东芝也可能还会再拉上一家美国企业作为收购伙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