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俄气强势介入中国核电市场 市场力量对比再生变

日期:2006-04-12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赵嘉麟、乔亚

国际电力网

2006
04/12
2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气强势 比再生变

 

    “财大气粗”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俄气公司”)也表示有意从事核能开发。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不仅向中国出口天然气,而且也要参与对中国核电市场的激烈争夺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钟沈军、记者赵嘉麟、乔亚报道近日,日本东芝集团公司与英国核燃料公司,就收购英国核燃料公司旗下著名的原子能公司美国西屋电气事宜在英国伦敦正式签署有关协议。而此前,不为人注意的是,“财大气粗”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俄气公司”)也表示有意从事核能开发。至此,有意参与中国核电站建设的法国、俄罗斯、美国三方阵营发生变化。

    俄气介入核电出口

    据俄罗斯《导报》1月27日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称,俄总统办公厅透露,俄气公司可能会为国家无钱建造的核电机组项目出资,项目建成后将由俄气公司掌控。与此同时,与俄气公司联系紧密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已经控股了俄罗斯从事国外核电站建设的俄原子能出口公司。

    俄联邦原子能署宣布,到2030年,俄将在亚洲、欧洲和大洋洲国家建设40至60座核电站。在俄罗斯雄心勃勃的开发国际原子能市场计划中,中国被放在了优先的位置。中俄在成功牵手田湾核电站项目后,俄方不止一次表示将参加中方新项目的竞标。去年,俄总理弗拉德科夫在与温家宝总理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宣布,“俄罗斯准备在华建造该国所需的所有核电站与火电站”,并强调俄方具备这个能力。

    分析人士称,今年俄方就将利用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活动为契机,展开大规模公关活动。记者了解到,今年俄方将参加田湾核电站一号机组投产庆典以及二号机组启动仪式,以及中俄核能领域的研讨会。届时,俄联邦原子能署、俄核电建设出口股份公司、俄“能源及原子能”集团公司、俄核能学会等相关单位和机构将悉数登场。同时,俄方还准备举办前苏联高校原子能专业中俄方毕业生联欢会等活动,大打“感情牌”——其对于中国市场的期待可见一斑。

    田湾核电站工程俄方负责人谢利霍夫去年对媒体表示,俄罗斯为该核电站装备了独一无二的防护系统,“完全可避免放射性物质外漏及污染”。他称该系统是俄方独有成果,世界上任何一个核电站都尚未装备。田湾核电站设计上可抗里氏7级地震,且故障率等指标优于国际标准。

    市场力量对比生变

    显然,在“俄气”作为一匹黑马横中“杀出”后,美日欧激烈争夺的中国市场将再次生变。

    此前,美国《新闻周刊》的报道称,美国核电企业家埃德温·斯尼德在近日参观内位于北京西北的一个反应堆模型后已经表示:“美国人将会在5年内从中国购买核电厂。”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核科学家安德鲁·卡达克教授也对美国“已经失去了”在核电领域的市场领导地位,“并且可能落后”而感到“悲伤”。  

    而与此同时,日本更是步步进逼。据《日本经济新闻》近日报道,东芝收购西屋电气将耗资54亿美元,以获得其中51%的股份。同时,日本三井物产也参与了此次共同收购行动。

    东芝与美国通用电气、日立制作所推进的是沸水型反应堆,而西屋电气拥有压水堆技术,东芝希望通过收购竞争对手,达到抢占世界原子能两个市场的目的。据了解,西屋电气占世界压水堆原子能开发利用市场的70%左右的份额,而且在原子能开发利用市场,两个堆型阵营在争夺客户,东芝此举将极大地改变原子能开发市场的力量版图。

    另外,东芝阵营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开拓中国与美国等海外市场。东芝等沸水堆型阵营已经面向东京电力等日本国内市场建设了沸水型反应堆,但是由于日本国内市场已基本处于饱和,因此,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已经成为东芝的迫切需要。

    舍得技术者得市场

    目前,为获得中国浙江三门近80亿美元的核电站建设项目,法国法马通公司、俄罗斯原子能出口公司和即将归属日本东芝的美国西屋电气公司正在紧张竞标。

    然而,很多人并不看好日本东芝在中国的机会。近日的美国《新闻周刊》还载文称,“一些业内专家认为法国法马通公司可能将胜出”。

    从历期秦山核电站的建设情况来看,中国的核电站建设启动后,就一直伴随着技术引进的过程。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核电技术在设备和设计方面和国外先进技术比,都还存在“差距”。中国核电在起步时间和建设数量上较于发达国家的发展滞后反映出中国核电站建设、运营的经验不足,引进、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势在必行。从每个核电站在堆型几乎都具有不同技术和安全特点,每个核电站项目几乎都有几项“第一”来看,中国对核电站的技术引进是十分慎重的。应该说,这显示了“以市场换技术”的技巧。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