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法国将帮助印度和平利用核能

日期:2006-04-12    来源:驻法国经商参处子站  作者:佚名

国际电力网

2006
04/12
2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法国将帮 利用核能

 2006年1月20日,在法国总统希拉克访问印度期间,两国在新德里就民用核能合作签署联合声明。根据这项声明,法国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适当的监控下帮助印度和平利用核能,包括转让核技术。
    印度尚未签署"核不扩散条约"(TNP),但自从1998年进行核试爆以后,已是事实上的核大国。近几年,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印度对能源的需求急剧增长,迫切需要拥有核技术的外国公司帮助它建设核电站。2005年7月,美国和印度曾就和平利用核能签署协议,但遭到印度政府中左派的强烈反对,因为他们不愿被美国操纵,充当中国军事崛起潜在的制衡力量。而且,此项合作在美国国会也备受争议,能否最终获得批准,还不得而知。
    法国的情况则不同。1998年希拉克总统首次访印时,两国签署战略伙伴关系协议,为法国阿海珐公司(AREVA)向印度提供核反应堆铺平了道路。最近,法国迫于各方压力召回原拟在印度拆除石棉的"克雷孟梭"号航空母舰,引起印方不快,但法国在印度争取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和加入"八国集团"两个问题上表态积极,使之在与印度的核能合作中领先美国一步。
    法、印就和平利用核能开展合作,无疑将缓解印度的能源需求紧张状况,但印度政界和科学界普遍担心,核能领域的国际合作将使印度的核设施被迫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严格检查之下,而这将使印度的国家发展战略受到限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