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美沉寂30多年后恢复新建核电站

日期:2006-03-19    来源:驻休斯敦总领馆经商室子站  作者:佚名

国际电力网

2006
03/19
2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沉寂3 建核电站

 当今世界原油储备日益减少,造成能源紧缺,八国集团近期呼吁开发核能,以减少对传统能源-石油、天    然气的依赖。美搁置多年的新建核电厂的计划最近又提到议事日程。
    一、当今全球核电站基本情况
    在世界能源格局多样化中,核电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核电具有再生能力强,发电能量大的特点,因此    是许多发达国家的重点投资项目。据核能研究所提供的数据显示:每兆瓦核电可供应740户家庭用电一年。
    目前全球共有核电站441个,其中美国104,法国59,日本54,俄罗斯31,英国23,韩国20,德国18,加拿大17,乌克兰15,印度14。
    美国核电站的分布呈东密西疏,北多南少的格局,总体上反映了区域能源消耗的状况。104个核电站分布如下:美东和东南部共56个,美中和中南部共40个,美西仅有8个。
    二、美国准备建立新的核电站
    北卡罗莱纳州的杜克电力(Duke Power)公司3月16日宣布,将在南卡罗莱纳州选址建造一所新的核电站, 此举堪称美30多年来的首例。1973年,美政府向密苏里州Callaway核电厂发放营业执照至今已33年,其间再没发放新的营业执照。自从1979年美国三里岛事故,1986年俄罗斯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灾难以来,人们谈核色变,美近20多年来也一直对建设核电站计划持谨慎态度。近年来,国际油价持续飙升,能源市场变幻莫测,美面临严峻的能源压力。于是,美不得不重新考虑对核电站的投资和开发,以缓解能源短缺。在能源政策导向上,布什总统去年签署了"能源法案",为新建核电厂开了绿灯。美近期还在八国集团能源部长会议上重提对核电站的投资和开发,并呼吁八国集团响应。
    核电站的建设是一个历时长、耗资大的项目。杜克电力公司打算2007年底或2008年初,向美核管理委员会提交开发运营申请。工程预计投资 40-60亿美元。
    三、美地方政府对新建核电站持欢迎态度,提出减免土地税50%。南卡罗莱纳州州长Mark Sanford称,"在全球投资竞争中,这一决定对南卡罗莱纳州是一巨大的胜利,不仅能直接创造就业,而且能增加发电量。" 据统计,该核电站的建立可创造1,000个工作岗位,投入运营后可创造800个全日制工作岗位。
    位于北卡夏洛特的杜克能源公司下属的杜克电力公司是核电厂的开发商和经营者,亚特兰大的南方公司(Southern Co.)是该项目的另一大股东。杜克电力公司称,公司正考虑提交核电厂许可证的早期申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