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核集团与国际核工业界共促核电发展

日期:2006-04-08    来源:中核网  作者:中核网

国际电力网

2006
04/08
2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集团 核电发展

    在第九届中国国际核工展举办期间,来自全世界各大核相关企业和机构的负责人纷纷借参展之机,登门造访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核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副总经理黄国俊,总经理助理余剑锋,核电部主任陈桦、科技与国际合作部副主任夏明等分别会见了他们。在每一次会谈中,双方均表达了竭诚合作,共同为中国核电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意愿。

    AREVA集团:承诺三代反应堆首台机组即进行全部国产化和技术转让

    3月27日下午,中核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会见了法国AREVA集团总裁罗薇蓉女士一行。

    康日新说,中法在过去的20多年里在核电方面开展了良好的合作。中国国务院最近审议并原则通过的《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为中国下一步的核电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在坚持自主设计和创新的基础上,注重借鉴吸收国际经验和先进技术,通过三代招标引进技术,提升设计和国产化水平。在核燃料循环领域我们也将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欢迎AREVA积极参加。

    罗薇蓉说,AREVA集团正在积极参加中国的三代反应堆招标工作,承诺首台机组即进行全部国产化和技术转让。AREVA愿加强与中核集团公司的交流和合作,在合作中实现“双赢”。

    西屋公司:三代招标将向中方进行全部技术转让

    3月28日下午,中核集团公司康日新总经理会见了来访的美国西屋电气公司高级副总裁李浦曼和桑德斯一行。

    康日新感谢西屋公司在秦山一、二期核电站建设中给予中方的支持与帮助,对西屋公司积极参与中国核电开发的合作态度表示欢迎。

    李浦曼介绍了美国核电发展的最新动态和西屋公司参与中国三代反应堆招标工作的进展情况。他说,相信中国和美国核电市场的积极发展必将带动世界核电的复兴。对于中国的三代招标,美方将向中方进行全部的技术转让,更好地满足中方的国产化需求。西屋公司愿意继续加强与中核集团公司的全面合作。主管核燃料业务的西屋公司高级副总裁桑德斯表示,西屋公司无论在三代招标中还是三代招标后都将加强与中核集团公司在核燃料方面的合作。

    德国NUKEM公司:将积极参与中国的核工业发展

    3月27日下午,中核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会见了德国NUKEM公司董事长魏纳博士一行。

    康日新回顾了双方在秦山核电站和原子能院等单位有关项目上的合作,表示对NUKEM公司在核废物处理方面的经验和能力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随着中国核电的发展,在核废物处理方面也要开展国际合作,欢迎NUKEM公司一如既往地积极参加。

    魏纳博士说,NUKEM公司作为在核废物处理方面有独特技术的企业,将积极参与中国的核工业发展,加强与中核集团公司的长期合作关系。

    西班牙核设备有限公司:竭尽全力确保秦山二期扩建工程蒸汽发生器高质量按进度交货

    3月29日上午,中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黄国俊会见了西班牙核设备有限公司(ENSA)总裁巴雷斯特罗一行。

    黄国俊向ENSA公司赢得秦山二期扩建工程部分蒸汽发生器合同表示祝贺,同时也对其供货的质量和进度表示高度关注。对于ENSA公司与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的合作,黄国俊表示将提供全力支持。

    巴雷斯特罗表示,ENSA公司一定会竭尽全力确保秦山二期蒸汽发生器高质量、按进度交货。目前,ENSA公司正在与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合作,参加岭澳二期部分设备的投标工作。ENSA希望在中核集团公司的支持下,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

    美国柏克德核电公司:共同开展核能合作

    3月31日上午,中核集团公司康日新总经理会见了美国柏克德核电公司总裁伦区一行。

    康日新回顾了双方在秦山三期建设中的成功合作,介绍了中国近期的核电发展计划并欢迎柏克德公司继续积极参与中国核电项目的建设工作。

    伦区先生介绍了美国核电发展的最新动态。他说,美国已有多家电力公司希望在2010年前后开工建设新的核电站。双方还就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核能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德国SNT集团:核电设备已用于秦山和田湾核电站

    3月28日下午,中核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余剑锋会见了德国SNT集团总裁斯祖卡拉一行。

    余剑锋高度评价SNT集团向秦山、田湾核电站所提供设备的良好运行业绩。希望双方在过去成功合作的基础上,保持沟通,增进交流,在更广阔的空间里寻求更多合作机会。

    斯祖卡拉说,SNT集团主要为核电站提供产品和服务。其中螺栓拉伸机、装卸料机、乏燃料运输容器等的制造技术水平先进。SNT的核电设备已用在秦山核电站和田湾核电站。

    韩日等国机构和企业表达合作愿望

    3月28日~30日,核电部主任陈桦、科技与国际合作部副主任夏明分别会见了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能源集团核电业务亚洲区总经理、日本丸红株式会社能源部代表团、韩国水电核电公司代表团、法国原子能委员会代表团。陈桦对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能源集团积极参与中国核电开发的合作态度表示欢迎,希望双方能够加强交流,寻求更多合作机会。他还向日本丸红株式会社能源部代表团介绍了本公司的情况,并希望能以此次会谈为契机,探讨双方在核电领域开展合作的可能性。夏明对韩国斗山重工承接秦山二期扩建项目压力容器制造表示祝贺,双方还就“项目管理研讨会”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商讨。他在会见法国原子能委员会代表团时指出,在“工业合作”和“研发合作”的“两条腿走路”战略的指引下,双方在“反应堆堆芯物理”等几个领域建立了协作实验室。这一合作形式使双方的合作在人员进修的基础上登上了一个新台阶,合作更为深入,效果更为突出。中方高度重视这一新的合作形式,中核集团公司有关单位参与的积极性很高。法方表示,法国原子能委员会今后将继续加强与中方在研发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期望近期与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签署第九个合作议定书。双方还就第四代反应堆论坛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康日新、黄国俊出席加、法宴会

    3月30日晚,中核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出席了核工展加拿大馆晚宴。康日新代表中方参加人员在发言时指出,通过中加双方共同努力,秦山三期重水堆核电站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功。胡锦涛主席2005年在加拿大出席中加经贸合作论坛时曾盛赞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秦山三期取得的巨大成功,是中加企业合作的典范。中方欢迎加方继续在核能技术、铀资源开发领域与中方进行交流。

    3月29日,中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黄国俊参加了法国前总统德斯坦为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举行的午宴,作为贵宾在主桌上就座。午宴期间,黄国俊与德斯坦进行了友好交谈,介绍了中法两国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的合作情况。

    中乌举行核能合作研讨会

    3月29日至30日,“乌克兰核电工程先进技术暨中乌合作未来趋势”研讨会在京举行。乌克兰驻华大使Serhiy Kamyshev致欢迎辞。乌方代表团作了“中乌核工业合作现状”、“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有关消息”和“核电站制造设备和提供服务、质量控制”等专题的介绍。中核集团公司总部有关部门及成员单位参加了研讨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