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日期:2009-0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闫晓虹

国际电力网

2009
02/26
08: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特高压 输电

  今日从中国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总结表彰大会获悉:目前正式投运的国家电网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是世界上正在运行的电压等级最高、技术水平最高、输送能力最强的输变电工程,标志着中国在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的特高压核心技术和设备国产化上取得重大突破,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电力可靠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国家电网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二00六年八月通过国家核准,二00九年一月正式投入运行。仅用两年零四个月时间就建成了代表国际输电技术最高水平的试验示范工程,创造了世界电力发展史上的奇迹。

  据国家电网总经理刘振亚介绍,通过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的建设,中国在能源基础研究和电力建设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自主创新成果。一是特高压核心关键技术取得了全面突破,占领了世界输变电技术的制高点。二是设备研制实现了国产化目标,显著提升了中国民族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三是具备了世界一流的物高压试验条件,实验研究能力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四是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特高压标准体系,为特高压技术的规模应用创造了条件。

  据悉,国家电网将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成功实践的基础上,推进自主创新,加快特高压后续工程建设,实施“一特四大”发展战略,即以大型能源基地为依托,建设特高压电网,形成电力“宽带网络”,促进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大型可再生能源的集约化开发,实现更大范围内能源资源优化配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