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特高压线路助力山西输煤改输电

日期:2009-02-16    来源:新京报  作者:钟晶晶

国际电力网

2009
02/16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山西

  带动周边电力装机容量三年增长5倍,可就地转化原煤1800万吨

  产业

  带动周边电力装机容量三年增长5倍,可就地转化原煤1800万吨

  山西在从煤炭资源大省转型为清洁能源输出大省方面有了新尝试。记者近日从山西电力公司长治变电站了解到,我国第一条特高压晋东南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后,工程起点地山西长治的对外输电能力大为提高,并直接带动了周边电源点的建设。

  产业生态

  3年带动装机容量增长5倍

  晋东南特高压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特高压线路的输电能力高,距离远,该条线路每天最高输送能力为300万千瓦。自1月6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以来,由于目前用电需求不高,该条线路对华北电网供电达120万千瓦左右;而以前50千伏电压等级变电站对外输电最高容量仅为100万千瓦。

  “山西省政府其实在上世纪90年代就提出了输煤输电并举,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思路,但电网的建设滞后制约了对外输电的能力。”山西省电力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项目建设之初,在山西省内,各个地市都希望能把特高压工程起点建在自己区域内,因为这将直接带动当地电源建设,把输煤改成高效的输电。”

  记者从山西省电力公司了解到,目前在特高压起点周边有10个煤电项目,预计到“十一五”末,长治区总装机容量将达1215万千瓦。而2007年,在特高压项目未投入运行之前,长治地区电源总装机容量仅为204.49万千瓦。这相当于3年时间,特高压带动当地的装机规模增长了5倍。

  后续建设

  山西急建 国家电网压步调

  长治位于山西东南,是特高压项目起点,煤炭资源丰富,2007年长治产煤量已超过了5亿吨。

  据预测该条特高压运行每年可就地转化原煤1800万吨。此前山西省政府也公开表示,今年将投资1000亿元,建设煤矿坑口电厂25个,并建成三条最高等级特高压线路,“空中高速路”,将煤就地转化成电输送到广东、上海。

  对此,国家电网相关人士表示,山西目前仅有晋东南至荆门这一条特高压项目,其他的特高压项目可能目前仍在规划中,还没有核准建设。

  特高压渊源

  从构想到核准不到20个月

  国家电网2004年提出建设特高压电网时,正值国内用电紧张时期。2004年12月27日的国网公司党组会议上国家电网正式提出“建设以特高压为核心的坚强国家电网”的构想。2006年8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晋东南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正式核准了晋东南经南阳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从构想到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前后不到20个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