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发改委官员称四成火电减排二氧化硫设施成摆设

日期:2006-08-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06
08/06
23: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改委 火电 减排 二氧化硫 设施

     “目前,火电厂已建成投产的烟气脱硫设施实际投运率不足60%,减排二氧化硫的作用没有完全发挥。”7月底,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巡视员翟青透露的这一信息,让人们的心为之一紧。

  “十五”期间,环保目标是我国国民经济若干个考核指标中唯一一个没有完成的,其中拖后腿的就是二氧化硫的减排。

  二氧化硫是污染大气的主要有害物质之一。它对人体的直接危害是引起呼吸道疾病,严重时会致人死亡。二氧化硫大量排放,是造成酸雾和酸雨的主要“祸根”。

  近年来,我国二氧化硫排放量已居世界第一,“十五”期间不仅没有完成削减20%的任务,反而增加了27%。

  环保总局给六大电力集团排出时间表

  今年5月,国家环保总局代表国务院分别和六大发电集团签订了责任状,环保部门给六大集团旗下的每台机组几乎都排出了安装脱硫设施的时间表。

  到签约现场督战的是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他对眼前的严峻形势十分清楚:“目前,全国还有3.3亿千瓦火电机组尚未安装脱硫设施,未来5年还将新增一批火电装机。”他指着在场的老总们说:“燃煤电厂要切实履行减排承诺,言必信、行必果。”

  据介绍,首批签订责任书的六大发电集团和七个省加在一起,二氧化硫排放量占全国的近2/3。上一个五年计划环保指标没完成,它们是重要责任者。

  2005年年底,国内有脱硫装置的装机只占我国全部火电装机的14%,“十五”期间,我国二氧化硫和酸雨控制区本来安排了256个脱硫项目,结果只有54%的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行。

  不久前,记者在西部某市采访时看到:当地规模最大的一家电力企业的脱硫设施本应在2005年投入运行,可脱硫设施的土建工程至今还没完工,即便一切顺利,这套脱硫设施正式运转至少要等到2007年。当时这家企业的解释是,电厂脱硫设施的投入,话语权在上面的发电集团。

  在二氧化硫削减任务最重的华能集团,该公司副总经理乌若思介绍说,根据华能集团和环保总局签订的责任书,到2010年年末,华能集团要实现火电机组容量翻一番,而二氧化硫排放量要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近28%。这份责任书的背后是华能集团至少要投入155亿元。

  6月份以来国家环保总局派出5个督察队,对一些省区部分电厂脱硫设施的运行状况进行了暗访,“实施情况很不好”,一位参加督察的官员说:“我们已经掌握了一些‘黑名单’,将适时会对媒体公布。”

  建成的脱硫设施4成当摆设

  一位环保专家说,火电企业的脱硫设施在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后,将不可避免地遇到“开不开”、“转不转”的问题。翟青巡视员披露的数字是“实际投运率不足60%”,也就是说,至少有四成的脱硫设施建成后就成了摆设。

  最近记者对一些已建成脱硫设施的发电企业进行了调查,发现脱硫设施成摆设背后至少有这几类原因——

  首先,目前很多企业采用的都国外的脱硫技术,有的工艺与国内水土不服,比如,煤质与国外脱硫设备不兼容,导致脱硫设备得经常修修补补,企业干脆停止其运转。

  其次,据一些发电厂的工程师介绍,发电设备和脱硫设备是一个十分庞杂的体系,如果没有安装在线监测仪,非电力专业人士很难鉴别脱硫设施究竟转不转。可目前相当一部分电力厂都没有安装与环保部门联网的在线监测仪,这样一些企业就有了偷排之机。

  另外,还有一招已被环保部门注意:有少数新建电厂,投入运行后迟迟不申请验收,有的试运行长达一两年。据知情人士介绍说,企业以试运行磨合阶段为由,脱硫设施想开就开想停就停。这样做,发电企业可以得到两笔好处,一是可以省下脱硫设施的运转费用,二是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新建电厂如果上了脱硫设施,那么就可以享受每度电1.5分的政府补贴。

  据环保部门透露,一般情况下,企业只能有3个月的试运行期,之后就得申请环保部门的验收,但对发电厂这样的特大型工程,环保部门几乎都会网开一面,允许其试运行期达半年左右。可即便这样,仍然有少数企业一“试”就是一两年。(新华网-中国青年报)编辑: 刘丽莉1

  不给拖延环保留借口

  在分析“十五”期间环保目标没有完成的原因时,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规划院负责人表示,在以GDP为中心的干部考核体制下,一些地方政府片面追求GDP的增长,忽视了环境保护是政府应该履行的基本职责。有的地方政府甚至违法违规审批、建设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建设项目,导致环境质量恶化。

  据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待环保总局与其他23个省签订责任书后,对各省减排目标的考核办法将随之出台。

  除了一些常规手段外,中央政府还采取了一些非常措施。最近的一个事实是,7月底,中编办批准国家环保总局成立11个环保派出执法监督机构,这些机构直接受环保总局委托,监督地方对国家环境政策、法规、标准执行情况。业界人士认为,在这个时候赋予环保总局这样的权利,显示了中央政府确保达标的决心。

  国家在激励机制方面也做足了文章。为鼓励企业安装脱硫设施,这次电价调整明确规定,进行脱硫改造的电厂,其上网电价每千瓦时提高1.5分钱。这意味着上脱硫设施的现役机组,也将享受补贴。

  翟青认为,电价政策的出台基本解决了烟气脱硫设施投资和运行成本的出路。同时,国家有关部门要求安装烟气脱硫设施的机组优先上网,年发电时间可高于没有安装烟气脱硫设施的机组等,这些都是十分优惠的鼓励政策。

  国家环保总局的一位官员曾表示说,对“十一五”环保指标达标难度,中央政府有充分的理解,不会以行政手段逼迫电力企业去完成根本完不成的任务,现在出台的鼓励政策,使那些脱硫机组在经济上也有利可图,“如果到‘十一五’末期盘点时,企业或地方政府完不成任务,还强调客观理由,那是说不过去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