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核集团核电建设“联合舰队”启航

日期:2006-07-30    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作者: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06
07/30
0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集团 核电 建设 启航

   7月25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山东红石顶核电有限公司筹建处、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筹建处在此签署了包括核电工程总承包以及金融等专业服务在内的六方面协议。这标志着中核集团公司在新一轮的核电建设热潮中大力推行的以精干业主加工程公司总包、专业分包的“联合舰队”管理模式,开始在福建福清核电项目、山东红石顶核电项目、湖南桃花江核电项目上推行。

    根据协议,中国核电工程公司、中核东方工程公司将分别总承包三个项目的前期工作及工程设计、设备采购、土建安装、调试和项目管理等工作;中核财务公司、核工业计算机所、核工业培训中心、中核置业房地产公司、中核集团新闻宣传中心等5家单位,将分别承担核电项目的金融财务业务、计算机信息建设、人才培养、生活设施建设、新闻宣传等方面的工作。

    此前,中核集团公司于7月21日召开了首次核电工程建设座谈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寿君、余剑锋出席,将核电项目业主、工程公司及专业公司等各方召集在一起,共同探索加快核电工程建设的思路。

    王寿君在座谈会上指出,推进工程总承包下的专业公司运作模式,是集团公司改变传统核电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模式、实现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途径。随着国家核电规划的确定及新一轮核电建设机遇的到来,要又快又好又安全地进行核电工程建设,就必须发挥集团公司的整体优势,采取精干业主加工程公司总包、专业分包的“联合舰队”管理模式,使生产要素优化组合、合理配置,实现集团公司的规模效应和整体利益的最优化,以实现优质、高速、低成本地建设核电项目。

    同时他进一步强调,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是加快核电发展的基本保障,只有保证集团公司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才能确立中核集团公司作为我国核电发展的主力军地位,因此在发展中必须保证集团公司内部的整体“和谐”。通过在新一轮核电建设中采取“联合舰队”管理模式,可以实现集团公司内部合理的分工和协作,依托一系列的核电工程建设,带动集团公司相关产业的发展,实现集团公司的整体规模效益和发展速度,达到“中核大家庭”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共赢局面。

    座谈会上,三门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本文向与会者介绍了核电工程建设的前期工作需要经过的程序步骤和注意事项。中国核电工程公司等多家单位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参与核电工程建设中专业分包的思路和举措。福清、红石顶、桃花江三个核电项目的筹建处负责人也分别介绍了未来工作的思路。集团公司综合计划部主任李金英部署了集团公司核电工程建设的前期工作,并对如何进行核电工程建设提出指导性的意见。政研体改部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

    核电部主任陈桦在作会议总结时表示,今后还要在不同阶段、分专题召开核电工程建设座谈会和专题研讨会,通过沟通与交流,不断地深化和完善工作思路,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同时各单位一定要建立整体荣辱与共的集团企业文化,形成集团的合力,共同参与市场的竞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