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核集团与湖南携手加速内陆首座核电站进程

日期:2006-07-30    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作者: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06
07/30
0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集团 湖南 核电站 进程

    7月25日,中核集团湖南省政府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达成协议,以打造我国内陆首座核电站为目标,加速推进湖南桃花江核电项目建设。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孙勤在签字仪式上表示,这是我国核电由沿海向内陆省份发展迈出的实质性一步。

    中核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司司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肖捷与中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寿君分别代表双方签字。中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余剑锋主持了签字仪式。

    孙勤表示,湖南是个经济大省,更是一个军工大省。几十年来,在湘军工企事业单位得到了湖南人民非常大的支持。如今,对于湖南省政府与中核集团携手发展核电,造福湖南人民,国防科工委将给予坚决支持和积极推动。李干杰强调,中核集团公司是我国核电发展的主力军,拥有自主研发、设计、建造和运行管理核电站的能力及丰富的经验。在此次合作中,双方一定会有一个很好的合作前景,开创出湖南核电建设的美好未来。

    康日新认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对核电建设的热情和积极支持,反映出省政府贯彻科学发展观,推动全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远见卓识,解决能源瓶颈对经济发展制约的坚强决心,以及对中核集团公司建设核电站的充分信任。同时,中核集团拥有独特的设计优势,是国内唯一可以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的核电企业;它拥有完整的核工业体系,是可以实现核电站全寿期全过程服务的一家特大型国有企业;从中国核电“零的突破”到管理与国际接轨,拥有20余年核电建设经验的中核集团是国内最具信誉度的核电业主---这些都表明中核集团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桃花江建设一个让湖南人民放心的,安全、高效的核电站,打出我国内陆核电的品牌来。

    签字仪式上,肖捷表达了湖南省政府对于加快桃花江核电站前期工作步伐的殷切希望。他说,“十五”以来,湖南省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发展速度,能源需求日益强劲。然而,湖南省的水电开发已经趋于饱和,煤炭资源也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环保压力日渐突出。为了解决这些矛盾,调整能源结构,必须发展更加清洁的核电资源。他坚信此次与中核集团合作建设桃花江核电站既是中核集团在湖南省的发展,同时也是湖南省自身的发展。

    中核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潘自强出席了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湖南省发改委、益阳市人民政府、桃江县人民政府、桃江县发展和改革局,中核集团公司办公厅、计划部、核电部,中核集团公司新闻宣传中心,中核财务公司,核工业第二研究设计院,南华大学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以及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筹建处等有关单位负责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