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国网电科院两项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研究取得成果通过验收

日期:2008-11-19    来源: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  作者: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

国际电力网

2008
11/19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电科院 特高压

    2008年11月13日,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在北京召开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关键技术研究课题验收会,对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承担的“1000kV交流同塔双回输电线路导线脱冰跳跃研究”和“特殊条件下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空气间隙放电特性研究”两项特高压项目进行验收评审。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后,一致同意两项目通过验收。

    “1000kV交流同塔双回输电线路导线脱冰跳跃研究”系统全面的对导线脱冰跳跃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在世界上首次探索了大档距导线覆冰脱冰模拟试验方法,并开展了相关试验研究,获得了导线脱冰跳跃的规律性曲线。并通过理论分析、模拟试验、仿真计算系统的研究了淮南-上海1000kV交流同塔双回线路导线脱冰跳跃的水平,并推荐了线路中的导线排列方式、杆塔型式等设计方案。不仅可以优化确定特高压杆塔方案节省工程投资,而且还为特高压线路提供了理论支持。该项目在多项技术方面填补了国内外空白,项目研究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特殊条件下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空气间隙放电特性研究”建立了一套可用于特高压工频空气间隙试验的风雨模拟试验系统,进行了特高压输电线路空气间隙在不同风速、风向、雨量和酸雨下的工频放电试验研究,以及模拟降雨时不同雨量和酸度下绝缘子串雷电冲击电压叠加工频电压试验研究。试验获得了在特殊条件下特高压空气间隙放电的规律和数据,为特高压杆塔设计提供了重要参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