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宝鸡供电局秦源Ⅰ回线路改造纪实

日期:2008-11-12    来源:宝鸡供电局  作者:宝鸡供电局

国际电力网

2008
11/12
15: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鸡 供电局

    11月2日,宝鸡供电局35千伏秦源Ⅰ回线路改造工程胜利竣工,为秦源煤业戚家坡煤矿提供了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
 
    为了确保客户的安全可靠供电,宝鸡供电人战高温、斗酷暑、流血流汗、披星戴月鏖战3个月,完成了近十几年来遇到的施工难度最大、任务最为艰巨的这一线路改造工程,用责任和汗水兑现了对客户的承诺,谱写了宝鸡供电人践行“二保”理念、真情服务客户的又一新篇。

    心系用户除隐患

    秦源煤业戚家坡煤矿年生产能力150万吨,最大用电负荷达8000千瓦,是宝鸡局大型重要用电客户。该局35千伏秦源线路(原为同塔双回线路)承担着向戚家坡煤矿供电任务,由于附近煤矿企业超范围开采,造成部分杆塔基础发生了不同程度的下陷和倾斜,对煤矿的安全可靠供电构成重大威胁。
 
    隐患发现后,宝鸡局一方面迅速成立专家组到现场勘察,研究制定防范措施,以防隐患扩大;一方面立即组织送电工区职工24小时不定期对塌陷段线路的巡视监控,随时掌握现场情况;同时,积极向省公司反映,争取改造资金,于今年上半年组织力量完成了35千伏秦源Ⅱ回塌陷段1.6千米线路改径重建工程。

    尽管35千伏秦源Ⅱ回线路存在的隐患已经得到及时解决,但是Ⅰ回线路仍然还存在隐患,达不到双电源安全可靠供电的要求。宝鸡局把对用户的安全供电视为企业的生命,为了彻底消除隐患,确保供电万无一失,该局于8月2日再次组织力量启动了35千伏秦源Ⅰ回线路塌陷段的改造工程。

    迎难而上挑重担

    虽然Ⅰ回线路改造工程只有15基杆塔2.424千米的改造任务,但改造工程全部在大山峻岭之上,电杆、塔材、施工工器具全靠人抬肩扛,施工难度相当大。该工程成为了宝鸡局近十几年来遇到的施工难度最大、任务最为艰巨的线路改造工程,被称为最难啃的骨头。

    面对困难和挑战,宝鸡局迎难而上。他们将此项工作列为年度重点技改项目之一。局长杜联宝亲自组织召开启动会议,对工程进行安排部署;主管副局长带队到现场勘察,制定工作方案,协调解决施工难题;生技部、安监部、物资供应中心等相关部门,从施工的组织、安全措施的制定落实、材料的供应等方面各尽其责,全力支持;承担施工任务的配电工程公司干部职工不畏困难,冲锋在前,开工之初就喊出“克服一切困难,啃掉这块硬骨头,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的口号。
 
    35千伏秦源线路Ⅰ回线路改造工程遇到的困难是难以想象的。山大沟深,没有路,水泥、沙石和工器具,职工们流点血、流点汗,用人抬肩扛的办法,一趟趟从山下运送到山上的施工地点。但是施工用的24根电杆(48段)每根都在2吨以上,怎么才能完好无损的运到山顶的施工现场呢?据项目部经理陈小强介绍,刚开工不久,为了将第一根电杆运送到指定地点,他们组织50多名职工用了2天时间,在山上修了近3公里的路,才把这根水泥电杆运送到了现场。

    为了赶时间,确保工程进度,在下来的运送电杆过程中,他们针对现场实际情况,采用了即经济又高效的方法,就是在两个山头之间拉一个钢丝绳用索道运输电杆。他们对参加索道运输的每一位成员进行了培训,制定了详细的安全措施和方案,由经验丰富的任伍明师傅担任索道运输的总指挥,线路班班长梁勤勤、工作负责人梁小宝两个亲弟兄在索道的两头,一个担任铰磨手控制运送电杆的前进,一个在滚桶位置负责电杆的制动,弟兄俩心有灵犀,配合密切,安全的完成了运输任务。采用索道运输电杆后,工作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原先计划15天运送完电杆,最后只用了11天。

    狠抓管理保安全

     该局狠抓规范化现场管理,始终把安全和质量视为第一生命。

    他们成立项目经理部,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项目经理部下设三部一室,设专人负责工程技术、质量与安全、物资供应、后勤保障、现场文明施工及与地方关系的协调等工作。制定生产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技术管理、文明施工管理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保证了各项管理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营造了安全施工、规范施工、文明施工、节约施工的良好氛围。

    在安全管理上,他们提出了“六不发生”的安全目标,成立安全管理组织机构,落实了项目经理、专职安全员、专职安全负责人、项目技术部、施工班组的安全责任和职责。针对基础工程、杆塔工程、架线工程和交通运输、临工管理等各阶段各方面的工作,明确了危险点,制定了预防措施。 项目管理人员每天开工前到各工作点检查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晚上坚持组织大家召开班后会,总结当天工作,安排部署明天工作。每周开展现场工作“回头望”,认真分析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不断优化现场工作方案,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坚持实际工作与安全学习培训相结合,定期组织工作班成员学习安全知识,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

   在质量管理上,他们严把材料质量关和施工质量关,做到工程开工前,必须组织进行仔细线路复测;重要隐蔽工程施工,必须有质量监督在场;质量关键部位, 必须制定保证质量措施及方案;用于工程的材料,必须严格按照质量体系程序文件的要求进行采购、检验、试验和管理。项目部工程技术实行动态管理;执行工程综合情况管理月报告制度,每月填写包括工程情况、进度、技术、质量、保证体系、质量控制等内容的综合情况管理月报表,保证信息畅通,传递及时,使工程技术质量工作处于受控状态。

    团结奉献奏凯歌
    
    35千伏秦源Ⅰ回线路改造工程开工以来,所有参战的干部职工始终吃住一线。发扬不怕艰难、勇于奉献和“特别负责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克服高温酷暑、阴雨不断、蚊虫叮咬、环境复杂艰苦等重重困难,夜以继日的工作,保证了工程的顺利竣工。
 
    施工过程中,他们每天工作10几个小时,虽然工作强度很大,也很辛苦,但是没有一个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声累。配电工程公司副经理张立社开工以来一直坚守在一线。他的双腿患有关节炎,山上早晚的寒风和潮气经常让他的双腿疼痛难忍,为了不耽误施工,他在大夏天穿上毛裤,始终坚持工作,给大家树立很好的榜样。

    施工负责人任伍明患有坐骨神经患急症,晚上躺在床上疼得直打滚,悄悄吃上几片止疼药,领导和同事看见了,都劝他回家好好休息一下,但是他却说,“现在工地上人少,正是需要人的时候,我这个时候请假回家心里会不安的。”
 
    施工期间,质量管理冯继文,工作负责人梁小宝等多名同志都先后中暑,但是没有一个人退下阵来,都是咬着牙,鼓着劲,坚持在一线。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每一件事都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竣工投运后,秦源煤业的一位负责人激动地说:“没想到,为了用户的安全可靠用电,供电局干部职工,在这样的环境和条件下,还能够安全保质保量的完成这么艰巨的施工任务,你们的精神让我们敬佩不已。”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