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任重道远的欧洲太阳能发电业之路

日期:2008-11-04    来源:生意社  作者:生意社

国际电力网

2008
11/04
08: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 太阳能发电

    化石燃料与气候变化的矛盾让欧洲国家惴惴不安,德、英、法、西等国为了规避二氧化碳排放限制的风险,纷纷实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拓展计划。但是由于电池板生产成本和供应束缚、政府补助受控以及风险资本投入减缓,欧洲的太阳能发电业景气度下降。
   
    欧洲设定了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比例20%的宏伟目标,即使四分之一来自太阳能,也需要足够的电池板来满足20万兆瓦的发电能力。这些电池板相当于目前全球电池板产量的25倍,若太阳能制造规模不跨越式发展,欧洲绿色电力的期望将遥不可及。
   
    与煤炭和天然气等常规能源相比,太阳能发电要想更广泛地商业化运行,必须至少压缩25%的费用。控制项目投入的关键是要降低太阳电池板的成本。目前,薄膜太阳电池板的价格相当于每瓦1.2至1.5美元,专家估计,要到2010年才能降至1美元以内,但相应投入仍比常规电厂高得多。
   
    美国雷曼兄弟公司认为,降低多晶硅太阳电池板和薄膜太阳电池板成本的关键是扩大规格来提升容量,新的挑战是针对应用材料。太阳电池板有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美国克利夫兰沙利文市场咨询公司预测,2010年时全球太阳电池板市场规模约为800至1000亿美元,今后5至10年有望超过半导体产业。
   
    尽管欧洲各国加强了对太阳能发电扶助政策,但全球性经济动荡和金融危机会削弱欧洲对太阳能发电的财政激励措施,银行信贷紧缩也将严重影响正实施项目的进一步融资。欧洲光伏工业联盟)ESTIF)的分析人士认为,经济不稳定只会刺激家庭太阳能市场的消费,工业化项目会受补贴制度的制约。
   
    由于太阳能发电的并网价格比常规电力高出2倍左右,欧洲部分电力公司对太阳能发电的吸引力不足,风险资本对合伙参与太阳能发电建设的兴趣也与日俱减,环保型技术投资基金更加看好迅速崛起的风电产业。
   
    德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都非常重视太阳能发电业,在化石燃料日益缺乏的当今,太阳能发电业在欧洲有着良好的前景,但建设之路任重道远。瑞士的业界人士认为,政府对公用事业的政策决定着欧洲太阳能发电业的未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