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山东“解围”电荒 国电第四次会商启动特高压

日期:2008-10-07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种昂

国际电力网

2008
10/07
14: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 电荒 特高压

    为了化解电力短缺危机,近日山东省与国家电网正酝酿提前投建特高压项目——从内蒙古至青岛架设一条输电高速路。与此同时,山东也正与产煤大省山西谋建一条铁路运煤专线。

    山东急于启动的特高压项目,一直以来就在占地、资金、技术等方面备受争议,此次拟提前上马让其背后隐含的运煤与输电之辩浮出水面,电荒驱动下的煤电之争在山东逐渐变为现实。

    电荒下的抢跑

    今年夏天,山东遭遇了十年一遇的电荒,最大电力缺口达到1022万千瓦,接近全省用电需求的1/3。山东99%电力来源于火电厂,大半电煤则依赖山西、陕西等省所产的贫瘦煤。铁路运力不足,加上山东电网相对独立、仅有一条线路与华北电网相联,受电能力仅75万千瓦时。这使得山东今年饱受限电之苦。

    9月18日,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与山东省委高层进行了关于启动特高压项目的第四次会谈。

    刘振亚指出,山东省需要转变电力发展方式,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建立稳定的外部电力供应渠道。会上,山东省与国家电网公司达成了 “进一步加大对山东电网的投资力度,超前建设山东特高压电网”的共识。

    根据国家特高压电网规划,山东将在2020年建成两条特高压线路:一条从蒙西-石家庄-济南-青岛的4回1000千伏交流项目;另一条则是呼伦贝尔至山东的±800千伏直流项目。但面对山东缺电1/3的窘境,这一期限无疑显得太久远。

    山东电力集团发展策划部人士透露,特高压项目正在前期论证阶段,最终的投资额度和线路选择要在长治-荆门的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成功运营后才能确定。

    但一位参加山东省与国家电网会谈的人员告诉本报,从蒙西-石家庄-济南-青岛的4回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项目的投建可能被提上议事日程,目前山东电力集团已完成特高压变电站站址和线路走廊的初选工作。

    据有关统计测算,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线路每公里综合投资约600万元。从蒙西-石家庄-济南-青岛延绵千余公里的投资将高达100多亿元。特高压电网的建成将在内蒙古与山东之间架设长达千里的高速输电通道,为山东提供电力约1500万千瓦时。这将帮助山东有效的抵御电荒,内蒙古、山西等煤炭产地将直接成为山东电力能源的供应基地。

    9月10日,特高压在我国的试验示范工程1000千伏长治-荆门项目已经全线贯通,线路全长645公里。目前,线路参建单位正在组织竣工预验收。

    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认为,山东的蒙西-青岛特高压电网如能提前投建,将成为继山西长治-湖北荆门试验示范工程后,第一条横贯我国东西、长达千余里的百亿大项目。山东特高压项目的上马也将掀起新一轮投建特高压项目的热潮。

    输电与运煤之争

    从国家电网公司力推特高压项目开始,输电还是运煤的争论始终不绝于耳。

    在山东急欲提前投建特高压电网的同时,产煤大省山西省,正联合河南、山东省投资千亿修建一条横跨山西、河南、山东的铁路货运专线,设计煤炭年运量为2.6亿吨。目前山东正在就出海口是设在青岛董家口、还是日照进行考量。

    山东大学电气学院负责人认为,随着山东煤炭资源日益枯竭,99.99%的火力发电设计使山东电力对煤炭的依存度格外高,从外省调配能源不可避免。然而,运煤受到铁路、公里运力的瓶颈限制,使得煤价节节攀升(目前已涨至1000多元/吨),坑口煤价却不到200元/吨。而且,东部火电厂节能减排的压力大,西部却相对较小。所以特高压项目的经济性要好于运煤。

    另一方面,特高压电网虽具有容量大、距离长、损耗低等优势,但技术尚不够成熟,且耗资巨大,在电网安全、设备制造、环境保护等方面存有不可忽视的风险。

    韩晓平表示,特高压项目的争议核心在于能源安全问题。山东根治电荒的良药还是在于提高铁路运力、增加煤炭供给上。山东不同于广东等地区。山东重工业发达,企业既离不开电力也需要热能,工业热能的供应以及城市集中供暖必须以煤炭为原料。

    事实上,一条煤炭年运量为2.6亿吨的铁路运煤专线完全足以保证山东发电企业的煤炭供应。有关数据显示,山东发电企业对电煤需求量为5400万吨,山东省内电煤产量为250万吨,供需缺口为5000余万吨。

    无论输电和运煤两种化解电荒的方式孰优孰劣,可以预见的是,一旦山东建成铁路运煤专线和特高压电网,两个投资巨大的能源项目之间势必存在一场比拼。输电与运煤之争的结果必将使利益冲突涉及到多个层面。

    安邦集团分析师张巍柏指出,被国家电网和大型发电企业推动的特高压电网首先将给铁路部门带来巨大的冲击。目前,我国铁路运力的70%都消耗在运煤上,煤价也随着运力不足而一再攀高。一旦特高压电网投入使用,铁路部门就要经受货源骤降的冲击。

    与此同时,特高压电网不可避免地还将对地方煤矿和地方电厂形成直接竞争。山东有1/3的电力来自民间电网和企业自备电厂,正在筹建的运煤专线虽然能为其提供充足的煤炭,但特高压电网将西部电力输送到山东的电价,仍比当地电厂上网电价每度便宜约0.1元。这将使得未来地方电厂在公开竞价上处于劣势。

    也有业界人士认为,特高压电网违背了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 “厂网分开、区域分离”的精神,巩固了国家电网的垄断地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