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中国最大内陆河塔里木河成水电开发新热点

日期:2006-07-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06
07/16
23: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塔里木河 水电 开发 热点

 随着能源开发的不断升温,中国最长的内陆河——新疆塔里木河流域成为水电开发的新热点

据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透露,国家电力公司已经捷足先登,2003年就取得了开都河中游水能资源的开发权,先期开工建设了装机26万千瓦的开都河中游察汗乌苏水电站,该电站预计2007年第一台机组发电。随后国家电力公司又瞄准了阿克苏河流域水能资源的开发,正在抓紧开展有关前期工作。

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新华水利水电工程投资公司也参与了对塔河流域的开发:2005年,他们在阿克苏地区投资兴建的塔尕特水电站,计划明年投入运行;与此同时,在对叶尔羌河流域数次调研勘察后,计划兴建该流域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和下坂地以下6级电站,总装机达100多万千瓦的水电站群。

据了解,塔里木河流域内水能资源丰富、开发前景广阔、开发条件优越,是众多投资商青睐的主要原因。随着经济发展,新疆南部地区近年来普遍缺电,制约了塔河流域工农业的持续发展。自治区在“十一五”规划中确定了经济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的目标,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战略的实施,新疆南部地区水电开发机遇难得、收益丰厚。

塔里木河流域是环塔里木盆地开都河——孔雀河流域、阿克苏河流域、叶尔羌河流域等9大水系144条河流的总称,流域总面积102万平方公里,水资源总量429亿立方米,超过黄河年径流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