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近日具备启动投运条件 华东特高压环网将合环运行

日期:2019-09-04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王旭辉

国际电力网

2019
09/04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苏通GIL 华东特高压 特高压直流工程

   近日,苏通GIL(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综合管廊工程1100千伏 GIL设备现场交流耐压及局部放电检测试验完成,目前正完成其余施工与调试工作,预计于9月9日具备启动投运条件。届时,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将合环运行。
  据了解,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主要由1000千伏淮南-浙北-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即皖电东送(“南半环”)和1000千伏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北半环”)组成,其中“南半环”于2013年9月投运,“北半环”除苏通长江过江段的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外,所有变电站和架空线路已于2016年12月建成投运。至此,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成为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合环运行的咽喉要道和控制性工程。
  该工程起于北岸(南通)引接站,止于南岸(苏州)引接站,隧道长5530.5米,盾构直径12.07米,是穿越长江大直径、长距离过江隧道之一。工程是世界上首次在重要输电通道中采用特高压GIL,两回1000千伏GIL管线单相长度达5.8公里,6相总长约35公里,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超长距离GIL创新工程。
  其中,GIL是一种采用金属导电杆输电并将其封闭于接地的金属外壳中,采用压力气绝缘的一种输电线路。GIL具有传输容量大、损耗低、人身安全水平高、电磁场极低、不受环境影响、运行可靠性高、节省占地、无电(热)老化等显著优点,但成本较高,适合作为架空输电方式或电缆送电受限情况下,尤其是高电压、大电流情况下的补充输电技术。
  作为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的关键控制点,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建成后,将与淮南-浙北-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合环运行,形成贯穿皖、苏、浙、沪负荷中心的华东特高压受端环网,该环网将与1000千伏浙北-福州特高压形成华东特高压联网,提升福建电网与华东主网的电力交换能力。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馈入华东特高压联网的特高压直流工程有在运的向家坝-上海、锦屏-苏南、宁东-浙江、晋北-江苏、锡盟-泰州等±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和即将正式投运的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以及规划中的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
  因此,华东特高压联网合环运行后,不仅能提高华东地区吸纳区外来电的能力,满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还能实现能源资源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对优化能源布局,调整能源结构,保障能源供应,加快电网升级,构建安全、经济、高效的现代电网体系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构建坚强的电力交换平台,为系统提供电压、频率稳定支撑,提高电网承受严重故障后潮流转移能力,避免多回直流同时双极闭锁造成大面积停电,是华东直流馈入系统正常运行的根本保障。此外,还为根本解决长三角地区500千伏短路电流问题创造条件。
  此外,闽粤联网、福建与金门、马祖电力联网也在加快前期工作。其中,闽粤联网将使我国东南沿海福建、广东两个经济发达省份的电网实现联网,福建与金门、马祖电力联网将解决金门、马祖电网长期存在的“电力孤岛”问题。因此,随着华东特高压联网合环运行,将保障能源安全,提高地区供电可靠性,进一步推动能源资源优化配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