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皖北煤电原副总张俊被查,该集团已有多名前高层落马

日期:2019-07-27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19
07/27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皖北煤电 违纪违法 淮南矿业

  有关安徽省属重点企业皖北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皖北煤电”)的反腐败工作仍处于“现在进行时”。
 
  安徽省纪委监委网站7月26日消息:淮河能源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简历显示,张俊,男,汉族,1963年3月出生,安徽濉溪人,在职研究生,工学博士,1986年7月参加工作,198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值得注意的是,张俊在2014年年底调任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之前,曾长期在皖北煤电任职,一度担任皖北煤电副总经理兼安徽淮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至此,张俊成为了今年以来又一名被查的皖北煤电原高层。
 
  安徽纪检监察网今年3月27日消息,皖北煤电原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邓西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957年9月出生的邓西清在安徽煤炭电力系统,曾任皖北煤电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并兼任恒源股份董事长,2017年10月过上退休生活。
 
  一天之后,3月28日,新华社发布消息:记者从安徽省人民检察院获悉,近日,该院做出决定,以涉嫌受贿罪、贪污罪、国有企业人员滥用职权罪逮捕皖北煤电原董事长葛家德(正厅级、已退休),并指定芜湖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决定逮捕时认定,犯罪嫌疑人葛家德在担任皖北煤电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煤炭业务代理、企业债券发行、项目合作以及个人职务调整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贿赂,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涉嫌受贿犯罪。
 
  葛家德还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列费用的方式,从皖北煤电集团报销个人消费,数额巨大,涉嫌贪污犯罪;违反国有企业投资管理相关规定,滥用职权擅自决定,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巨大损失,其行为涉嫌滥用职权犯罪。此案由安徽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并移送审査起诉。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和老部下邓西清一样,葛家德也已退休。葛家德现年65岁,从2003年起担任皖北煤电董事长,2014年底退休。2018年9月底,安徽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皖北煤电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葛家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葛家德落马消息获披露之际,新华社曾发文盘点称,皖北煤电近年来有包括葛家德在内的多名管理人员落马。其中,该集团下辖的孟庄煤矿矿长许家满被查明利用职务之便,单独侵吞账外煤款7299万元,伙同副矿长魏荣强侵吞737万元,伙同总经济师范书奎侵吞205万元。魏荣强利用职务之便,单独侵吞426万元。
 
  今年2月底,安徽省纪委监委披露了葛家德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的消息。
 
  经查,葛家德违反多项纪律,收受礼金、礼品,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决定企业重大投资、担保事项并造成不良影响。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非法侵吞公款,数额巨大。滥用职权违规决策,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分别涉嫌受贿罪、贪污罪、国有企业人员滥用职权罪。
 
  经安徽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安徽省委批准,决定给予葛家德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有关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5月22日,据安徽省纪检监察网消息,皖北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葛家德涉嫌受贿、贪污、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案在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
 
  检察机关指控,1999年至2015年,葛家德利用其担任皖北煤电副总经理、总经理、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在煤炭业务代理、企业债券发行、项目合作以及相关人员职务调整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和非法收受现金、购物卡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467余万元。通过虚假发票、虚列开支的方式,安排他人将个人费用从皖北煤电报销,非法侵占公共财物共计人民币17.9万元。2011年至2012年,葛家德在担任皖北煤电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应当以受贿罪、贪污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起诉书提到,葛家德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受贿罪和贪污罪的全部犯罪事实,构成坦白;并提供侦破其他重大案件的重要线索,经查证属实系重大立功。葛家德在审查起诉阶段自愿认罪认罚,检察院提出从宽处罚量刑建议。
 
  皖北煤电官网介绍,皖北煤电是安徽省属重点企业集团,经过三十多年建设发展,企业主要产业地跨全国七省十五市,发展成为产物贸一体化、跨区域经营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主营业务煤炭、电力、化工和物流贸易,拥有恒源煤电1家上市公司。现有在岗员工2.5万人,资产总额572亿元,2017年排名中国企业五百强第488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