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长江汛期水电出力 煤电需求受挤压

日期:2019-07-26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7/26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需求 水力发电 电厂库存

  看看国内电厂煤炭库存,你也许会觉察到一些不同往年的事情。
 
  通常在每年的七八月份,气温达到一年中最高值,空调需求大幅上升,电厂库存都会呈现下降趋势。
 
  但今年情况似乎与往年不同,至少降幅没有看起来那样明显。进入七月份,沿海六大电厂库存量持续攀升,从月初的1789.5万吨升至7月10日的历史峰值1863万吨,随后缓慢下降。截止7月24日,六大电厂库存量降至1735.9万吨,但仍比去年同期的1505万吨高出15.34%。
 
  2017年冬季出现严重供给不足后,国内电厂普遍维持高库存。高库存一方面表明电厂开始有意识地避免煤价大幅波动,但另一方面也说明电厂煤炭消耗出现了下滑。
 
  六大电厂七月份(截至24日)平均日耗水平为63.09万吨,比之于去年同期的77.42万吨和前年的72.15万吨相去甚远。
 
  煤电需求的下降有多种原因,今年水电的爆发肯定是其中较为重要的一种。经过几年的枯水期后,今年水电站来水颇丰。早在今年3月,全国水电发电量同比增加22%,增幅为过去四年之最。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水电发量同比增长6.9%,比去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而火电同比增长0.1%,增幅回落6.2个百分点。
 
  最近几周,强降雨来袭引发长江流域洪水泛滥,近2000万人受灾。三峡水库来水量持续增加。据北极星水力发电网讯,7月22日11时19分,15号机组开机并网运行,三峡电站34台机组全部并网运行,总出力达2150万千瓦,进入大负荷长周期运行。
 
  近来年,国家一直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而水电是挑战火电统治地位的最重要力量。相比于风电、核电和太阳能合计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10%,水电现在已经达到总发电量的1/5。此外,国家优先清洁能源上网的政策也对消纳水电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进入枯水期之前,水电站庞大的库存仍会对煤电需求造成不小的压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