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专家:微电网正成为综合能源最有效应用形式

日期:2019-07-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7/25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微电网 综合能源 电力现货市场

  7月16日,在中国能源研究会主办的“微电网综合能源服务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微电网是最有效的综合能源形式。与此同时,专家们表示,该地区电力,燃气,热能等多种能源的协调优化是综合能源发展的基础。 “微电网+互联网”可以实现区域能源互联网,微电网可以接受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和支持。用户可以灵活地使用能源和交易行为。
 
  需理清能源间的耦合关联
 
  在国家能源局电力部副主任赵一农看来,微电网是典型的综合能源系统。并网微电网是集成能源系统的有效形式,源网 - 负荷集成运行的实施是核心。实现了“两高三低”的目标,即提高了系统的综合能效和运行可靠性,降低了系统的用户能源成本,系统碳排放和其他污染物。
 
  天津大学教授贾宏杰认为:“电力与燃气和热力系统的耦合越来越紧密,未来将形成以电力系统为核心的综合能源系统。” p>
 
  中国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玉泉也表示,未来的微电网将发展成为一个微能源系统,包括冷,热,气等多种能源。 “澄清能源,商业模式和其他问题的耦合,规划和运作将是一个重要问题。”刘玉泉说。
 
  关键技术已步入实践阶段
 
  据了解,从2016年至今,国家能源局已推出以综合能源和微电网为起点的各种试点示范项目,包括28个新能源微电网试点和23个多能补充试点,“互联网“智能能源试点。 55,增量配电试点404.“中国微电网关键技术已投入实施,河北,天津,河南,浙江等地开展了示范工程,并引入了管理措施”。赵一农说。 “国家能源局和有关部门已经制定了并网微电网的管理。江苏省采取措施和行业技术标准,制定了微电网建设的相关实施细则。“
 
  与此同时,南网也处于微电网示范项目的最前沿。刘玉泉说:“我们已经建成了多功能的光伏,储能,充电桩,柴油,视觉控制系统等微能源。除灵活的运营模式外,网络示范项目具有天生优势'积极防御“灾难,可以在几毫秒内形成无缝切换。”
 
  据介绍,到2020年,中国将建设约20个分布式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实现新的分布式能源装机容量40万千瓦,分布式能源微电网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25年,中国将建成约50个分布式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形成分布式微电网技术体系,市场体系和管理体系,技术先进,管理科学,机制完善。
 
  微电网参与现货等政策待完善
 
  从目前中国正在建设的微电网项目来看,规模普遍较小,其核心约束是低回报。原因是中国的微电网运营模式单一,投资回收期长,没有成功的商业模式。二是控制系统集成度不高,运行效率和效率低。第三,市场培育和推动力不足。对用户的个人需求和行为特征的关注不足。
 
  关于微电网的发展,刘玉泉认为,在应用场景推广中,有必要积极探索微电网在保障电网建设中的应用;在政策方面,建议引入微电网参与辅助服务市场和现货市场的相关政策,以刺激用户方资源。参与系统优化操作。 “我希望政府能够引入需求方响应,储能,微电网高可靠性电价和其他相关的电价政策;在技术方面,我们必须加大对氢能,新能源等新能源技术的支持力度。储能,燃料电池,改善微电网标准。设计,设计氢能产业链安全标准和储能等新能源技术标准设计。“刘玉泉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